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科技部等十部門部署開展科技成果評價改革試點工作

2021年12月07日09: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十部門部署開展科技成果評價改革試點工作要點概覽。制圖:趙竹青

人民網北京12月7日電 (記者趙竹青)據科技部官方微信消息,近日,科技部、教育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衛生健康委、國務院國資委、中科院、工程院、國防科工局、中國科協等十部門聯合啟動科技成果評價改革試點工作。

科技部政策法規與創新體系建設司介紹,試點工作將全面落實科技成果評價機制改革任務部署,圍繞“評什麼”“誰來評”“怎麼評”“怎麼用”開展試點,統籌科研項目和團隊評價,發揮基層首創精神,打造改革示范樣板,切實把以科技創新質量、績效、貢獻為核心的正確評價導向樹立起來,把多元分類評價體系健全起來,更好激發科技人員積極性和創造性,產出更多高質量成果,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和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科技支撐。

試點工作目標是通過選擇不同類型單位和地方開展有針對性的改革試點,推動科技成果評價觀念轉變、方式方法創新和體制機制改革,加緊探索簡化實用的制度、規范和流程,突破改革落地難的問題,盡早形成可操作可復制的做法並進行推廣,帶動改革政策加快落實,確立科技成果評價的正確導向,發揮改革試點出成果、出經驗、出人才的重要作用。試點期限為1年。

試點工作將分為綜合試點和專項試點兩類。綜合試點以省為單位,要求全面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完善科技成果評價機制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21〕26號),制定綜合試點實施方案,集中各方面資源力量,系統完善本地區科技成果評價體系。專項試點主要涉及建立科技成果五元價值評價機制,完善科技成果分類評價體系,堅決破除科技成果評價“四唯”,深化科技計劃項目成果評價改革,健全重大科技項目知識產權管理流程,改革科技獎勵提名制和評審機制,發揮金融投資在科技成果評價中的作用,發展科技成果市場化評價,建立科技成果轉化盡職免責機制等方面任務,由相關高校、科研院所、醫院、企業等法人單位推動落實。

下一步,科技部作為改革試點主要責任單位,將聯合教育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衛生健康委、國務院國資委、中科院、工程院、國防科工局、中國科協建立試點工作協調機制,組織試點單位根據自身特點和改革需求,按照有突破、可操作、可考核的原則,就所承擔的試點任務細化內容,編制試點實施方案,明確改革目標、改革思路及主要舉措、進度安排、成果形式。推動試點單位切實履行法人主體責任,強化擔當意識,確保試點工作順利推進。試點工作期滿后,科技部將商相關部門對試點單位工作完成情況進行總結評估,復制推廣經驗做法。有關單位和地區的試點工作成效將作為國家科技計劃資源配置的重要參考。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第七批2021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典型案例公布
  人民網北京12月7日電 (記者李楠樺)據市場監管總局消息,近日,市場監管總局公布第七批2021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典型案例,包括福建省龍岩市新羅區市場監管局查處龍岩市三石食品有限公司銷售標注虛假生產日期食品案﹔江蘇省揚州市市場監管局查處揚州亞東水泥有限公司偽造出廠水泥化驗報告、擅自改變水泥出廠檢驗方法案﹔遼寧省鞍山市市場監管局查處遼寧曾老太鼻炎館醫療用品銷售有限公司發布虛假違法廣告案等。 市場監管總局表示,今年以來,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聚焦民生領域群眾反映強烈、社會輿論關注的突出問題,重拳出擊,嚴厲打擊生產經營有毒有害食品、農獸藥殘留超標食品和“山寨”酒水飲料行為,依法嚴查劣質鋼筋、線纜、兒童玩具和翻新“黑氣瓶”,大力整治“神醫”“神藥”等虛假醫療廣告和中介機構亂收費現象,查辦了一批與群眾緊密相關、性質惡劣的違法案件。…
科技部等十部門部署開展科技成果評價改革試點工作
  十部門部署開展科技成果評價改革試點工作要點概覽。制圖:趙竹青 人民網北京12月7日電 (記者趙竹青)據科技部官方微信消息,近日,科技部、教育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衛生健康委、國務院國資委、中科院、工程院、國防科工局、中國科協等十部門聯合啟動科技成果評價改革試點工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