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國進入秋糧收購旺季 主產區糧企累計收購1310億斤

2021年12月07日13:3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7日電 (記者李棟)今日,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公布了當前秋糧收購有關情況和糧食市場形勢分析。目前全國已全面進入秋糧收購旺季,截至12月5日,主產區各類糧食企業累計收購秋糧1310億斤。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司司長秦玉雲介紹,秋糧主要包括稻谷、玉米、大豆三個品種,從時間順序看,南方稻谷、華北玉米、東北的稻谷、玉米和大豆依次上市。9月中下旬以來,秋糧收購工作由南向北陸續展開,目前已進入收購高峰,進展總體順利。

在收購進度上,總體呈現“稻谷稍快、玉米略慢、大豆持平”的特點。數字顯示,主產區已累計收購中晚籼稻403億斤、粳稻362億斤、大豆23億斤、玉米522億斤。

在托市收購方面,“6個省份啟動了中晚稻托市收購,有效發揮了政策托底作用。”秦玉雲表示,截至目前,已累計收購最低收購價稻谷91億斤。中晚稻托市收購較好發揮了政策托底作用,有效保護了種糧農民利益。

從國內看,鑒於今年糧食生產再獲豐收、糧食庫存處於較高水平、靈活運用進口調劑余缺、糧食市場調控體系逐步完善等四個主要原因,“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糧食供應有充分保障。”秦玉雲說。

從國際看,全球糧食供求延續寬鬆格局,聯合國糧農組織12月預計,2021/22年度全球谷物產量27.9億噸,同比增加1924萬噸,創歷史新高,有利於我國更好地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滿足國內需求。

“下一步,我們將重點抓好秋糧收購、加強市場供應保障、強化監測預警、優化信息發布服務,幫助廣大企業和種糧農民合理安排糧食購銷活動。也提醒廣大農民在做好家庭保糧的同時,理性看待玉米市場形勢,適時適價賣糧。”秦玉雲說。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