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保持商務穩定運行 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權威訪談·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怎麼看、怎麼辦)

——訪商務部部長王文濤

本報記者 王 珂 羅珊珊
2021年12月28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在暢通國內大循環,重在突破供給約束堵點,重在打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制度型開放,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吸引更多跨國公司投資,推動重大外資項目加快落地。”

  釋放消費潛力將從哪些方面發力?如何更好實現外貿穩量提質?加大吸引外資力度將有哪些新舉措?本報記者採訪了商務部部長王文濤。

  明年商務發展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對於明年的商務工作,商務部總體有哪些考慮,將從哪些方面發力?

  王文濤: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綱”,立足商務工作“三個重要”定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商務改革發展,商務運行好於預期,高質量發展取得積極成效。今年前11個月,國內消費持續恢復,貨物進出口、吸收外資保持20%以上的較快增長,對外投資平穩發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推進,多雙邊經貿合作取得新突破,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為國民經濟健康穩定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明年,商務發展面臨的形勢嚴峻復雜,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的三重壓力在商務領域的感受會比較明顯。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上來,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從商務領域來看,就是要千方百計穩住消費回暖勢頭,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穩住對國民經濟的貢獻。

  具體來講,“穩”,重點是要做好“四個穩”。一是穩政策,保持相關政策連續性、穩定性,抓緊推動出台符合跨周期、逆周期調節要求的新政策措施,適當靠前發力。二是穩主體,聚焦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急難愁盼,有針對性地加大穩企紓困幫扶力度,穩定市場預期和信心。三是穩市場,保持國內消費市場平穩運行,鞏固和拓展國際市場,促進內外需市場協調發展。四是穩供應鏈,努力緩解國際運力緊張局面,打通斷點、堵點、難點,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暢通。

  “進”,重點是要在高質量發展上下功夫,做好“五個進一步”。一是進一步加快消費升級,釋放消費潛力。二是進一步推動外貿創新發展,增強外貿綜合競爭力。三是進一步提升雙向投資水平,擴大科技、數字、綠色等領域投資合作。四是進一步深化多雙邊經貿關系,營造有利外部環境。五是進一步統籌發展和安全,准確識別預判、妥善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

  我國擁有顯著制度優勢、完備產業優勢、龐大市場優勢,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我們將按照“六穩”“六保”工作要求,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增強發展內生動力,以高水平開放促進深層次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作出新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激發消費活力,促進消費升級

  記者:2021年國內消費持續恢復,明年商務部將如何更好促進消費潛力釋放和升級?

  王文濤:今年以來,我國消費市場總體呈恢復增長態勢,前11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3.7%,兩年平均增長4%。當前全球疫情起伏反復,國內疫情多點散發,消費受疫情影響最直接,我國消費增長的潛力和動力仍未完全釋放。明年,我們一方面要創新方式、開拓思路,推出更多新招實招、管用的招,增強消費信心、激發消費活力。另一方面,補齊城鄉流通短板,培育消費新業態新模式、促進消費升級。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健全縣域商業體系。我們將持續實施縣域商業建設行動,針對農村流通短板弱項、堵點難點,推動縣城綜合商貿服務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建設改造,改造升級鄉鎮商業網點、村級便民商店,整合物流資源,發展共同配送,擴大農村電商覆蓋面,促進農民收入和農村消費雙提升。

  二是建設一刻鐘便民生活圈。我們將按照缺什麼、補什麼原則,推動大型企業下沉社區,發展品牌連鎖便利店,加快社區菜市場、生鮮店標准化建設,優先配齊基本保障類業態,因地制宜發展品質提升類業態,讓便民生活圈惠及更多居民,滿足城市居民基本消費。

  三是提升城市商業能級。我們將加快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高質量推進步行街改造提升,統籌開展智慧商圈、智慧商店示范創建,不斷豐富壯大城市消費載體,更好發揮消費升級、消費促進的示范引領帶動作用。

  四是組織開展系列促消費活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全年組織開展系列促消費活動,穩定市場預期,提振消費信心。

  加強跨周期調節,多措並舉穩定外貿

  記者:明年商務部將出台哪些措施,更好地穩住外貿發展勢頭,實現外貿穩量提質?

  王文濤:今年以來,我國外貿實現較快增長,1至11月進出口總額35.4萬億元,同比增長22%,規模、國際市場份額再創歷史新高,外貿高質量發展步伐加快。

  明年外貿發展面臨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國際需求復蘇勢頭放緩,訂單回流、“宅經濟”產品出口等階段性因素減弱,外貿企業遇到的原材料價格上漲、運力緊張運費上漲、勞動力成本提升等困難還沒有完全緩解。面對這些風險挑戰,再疊加2021年外貿基數較高,2022年穩外貿的壓力不小。我們將加強跨周期調節,多措並舉穩定外貿,重點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落實好穩外貿政策。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跨周期調節措施,推動外貿穩定發展。我們將會同各地方、各有關部門抓好落實,指導各地方因地制宜出台配套舉措,加強宣傳解讀,並引導企業用足用好,盡快讓企業享受到政策紅利。

  二是推進外貿創新發展。我們將做好新一批跨境電商綜試區擴圍工作,進一步發揮跨境電商、海外倉等新業態新模式帶動作用。創新發展離岸貿易。著力提升貿易數字化水平,促進綠色貿易發展。

  三是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我們將支持外貿企業強化產業鏈供應鏈銜接,推動加工貿易穩定發展。培育好外貿轉型升級基地等各類平台。緩解外貿企業國際物流壓力,持續推進結算暢通。

  四是幫助外貿企業開拓市場。用好已簽署的自貿協定,發揮好貿易暢通工作組作用,指導外貿企業精准開拓國際市場。精心辦好各類線上線下展會,更好發揮進博會等重要展會和開放平台作用。

  穩總量、優結構、提質量,更加積極有效利用外資

  記者:在加大吸引外資力度方面,明年商務部將推出哪些新舉措?

  王文濤:中國一直是外商投資的熱土,近年來吸收外資總體規模保持增長。今年1至11月,我國吸收外資首次突破1萬億元,已經超過去年全年水平。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利用外資工作作了部署,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進一步擴大開放,優化營商環境,著力穩總量、優結構、提質量,更加積極有效利用外資。重點開展四方面工作:

  一是推動開放大門“越開越大”。將督促加快相關法規文件“立改廢”進度,修訂《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進一步擴大鼓勵外商投資范圍。

  二是推動開放平台“越來越優”。發揮好開放平台、引資平台的作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吸引更多外資項目落地。

  三是推動營商環境“越來越好”。我們將全面清理與外商投資法和實施條例不符的規定,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同時,充分發揮外資企業投訴工作機制作用,加大外商投資合法權益保護力度,穩定外國投資者對華投資的預期和信心。

  四是推動服務保障“越來越強”。將完善和用好外貿外資協調機制等機制,加強對話交流,加大重點外資項目要素保障力度。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8日 02 版)
(責編:趙欣悅、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