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未來五年機器人產業發展:擁抱升級換代窗口期 

申佳平
2021年12月28日13: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年來,機器人日益融入經濟社會方方面面,正極大地改變著人們的生產和生活方式。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科學技術部等15個部門印發《“十四五”機器人產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到2025年我國成為全球機器人技術創新策源地、高端制造集聚地和集成應用新高地。今日,在工業和信息化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相關負責人就我國機器人產業發展現狀、重點機器人產品創新應用等熱門話題進行回應。

我國機器人產業迎來發展窗口期

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一司司長王衛明在會上介紹,“十三五”期間,通過持續創新、深化應用,我國機器人產業呈現良好發展勢頭。

一是規模、技術和產品實現突破。2016-2020年,我國機器人產業規模快速增長,年均復合增長率約15%,其中工業機器人產量從7.2萬套增長到21.2萬套,年均增長31%。

二是應用水平大幅提高。我國已經連續八年成為全球最大的工業機器人消費國,2020年制造業機器人密度達到246台/萬人,是全球平均水平的近2倍。工業機器人應用領域已經覆蓋汽車、電子、冶金、輕工、石化、醫藥等52個行業大類、143個行業中類,服務機器人、特種機器人在倉儲物流、教育娛樂、清潔服務、安防巡檢、醫療康復等領域實現了規模應用。

三是產業鏈基本完備。我國機器人產業已基本形成了從零部件到整機再到集成應用的全產業鏈體系,核心技術和關鍵零部件創新有序推進,整機研發及批量制造能力不斷增強,產業鏈應變能力和協同發展能力持續提升。

“我國已經成為支撐世界機器人產業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王衛明表示,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等與機器人技術深度融合,機器人產業迎來升級換代、跨越發展的窗口期。

王衛明同時坦言,與世界先進水平相比,我國機器人產業還存在一定差距,比如技術積累不足,原創性研究、理論研究、正向設計能力欠缺﹔產業基礎薄弱,關鍵零部件質量穩定性、可靠性等還不能滿足高性能整機的需求﹔高速、高精、重載等高性能整機產品供給缺乏等。

供需“雙向發力”做好四方面保障

據了解,《規劃》立足機器人產業高質量發展,從技術、規模、應用、生態等角度提出了未來5-15年的發展目標。

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一司副司長汪宏具體介紹,到2025年,我國成為全球機器人技術創新策源地、高端制造集聚地和集成應用新高地。一批機器人核心技術和高端產品取得突破,整機綜合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關鍵零部件性能和可靠性達到國際同類產品水平。機器人產業營業收入年均增速超過20%。形成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領軍企業及一大批創新能力強、成長性好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建成3-5個有國際影響力的產業集群。制造業機器人密度實現翻番。到2035年,我國機器人產業綜合實力達到國際領先水平,機器人成為經濟發展、人民生活、社會治理的重要組成。

“實現‘十四五’發展目標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還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從供給和需求兩側‘雙向發力”。汪宏指出,一是著力夯實產業基礎,加強機器人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補齊專用材料、核心元器件、加工工藝等短板,加強標准體系建設,提升檢測認証能力﹔

二是著力增強產品供給,面向重點行業需求,集聚優勢資源,推進高端機器人產品研制,拓展機器人產品系列和種類,提升性能、質量和安全性﹔

三是著力拓展市場應用,實施“機器人+”應用行動,組織產需精准對接,推進機器人典型應用場景開發,加快工業、服務、特種機器人推廣﹔

四是著力優化產業生態,支持機器人產業鏈上中下游協同創新、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深化國際交流合作,加快培育優勢特色產業集群。

推動重點機器人產品創新應用

近年來,伴隨我國制造業轉型升級步伐的加快,工業機器人需求激增,應用范圍持續拓展。

中國機器人產業聯盟執行理事長兼秘書長宋曉剛表示,“十四五”時期,將重點推進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特種機器人重點產品的創新及應用,推動產品高端化智能化發展。

一是工業機器人方面。重點研制面向汽車、航空航天、軌道交通等領域的高精度、高可靠性的焊接機器人,面向半導體行業的自動搬運、智能移動與存儲等真空(潔淨)機器人,具備防爆功能的民爆物品生產機器人,AGV、無人叉車,分揀、包裝等物流機器人,面向3C、汽車零部件等領域的大負載、輕型、柔性、雙臂、移動等協作機器人,可在工作區域內任意位置移動、姿態可達、有靈活操作能力的移動操作機器人。

二是服務機器人方面。重點研制果園除草、精准植保、採摘收獲、畜禽喂料、淤泥清理等農業機器人,採掘、支護、鑽孔、巡檢、重載輔助運輸等礦業機器人,建筑部品部件智能化生產、混凝土澆筑、裝飾裝修、構部件安裝等建筑機器人,手術、護理、檢查等醫療康復機器人,助行、助浴、情感陪護等養老助殘機器人,家務、教育、娛樂等家用服務機器人,講解導引、餐飲、配送等公共服務機器人。

三是特種機器人方面。重點研制水下探測、作業、深海礦產資源開發等水下機器人,安保巡邏、反恐防暴、交通管理、邊防管理等安防機器人,消防、應急救援、安全巡檢、核工業操作等危險環境作業機器人,檢驗採樣、消毒清潔、輔助巡診查房、重症護理輔助操作等衛生防疫機器人。

圖片來源: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一司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