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惠及我國近5億人口 西氣東輸管道系統年輸氣量首次突破千億立方米

2021年12月28日17: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國家管網集團獲悉,截至今日,西氣東輸管道系統今年累計輸送天然氣突破1000億立方米,這是西氣東輸管道系統年輸氣量首次突破千億立方米,標志著我國能源結構優化升級進一步提速。

西氣東輸管道員工對輸氣管道進行檢查。受訪者供圖

國家管網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我國干線天然氣管網的一次入網量為每年1900億立方米,西氣東輸管道系統輸量佔其中50%以上,今年累計輸送的1000億立方米天然氣佔我國全年表觀消費量的27%,對於帶動我國國產氣資源的開發、進口氣入網量的增加和下游清潔能源的利用,具有重要意義。

西氣東輸三線工程瑞金站。受訪者供圖

目前,西氣東輸管道系統累計輸送天然氣7000億立方米,供氣范圍覆蓋了我國西部、長三角、珠三角和華中等地區的400多座城市、3000余家大中型企業,惠及近5億人口。

西氣東輸管道中衛壓氣站。受訪者供圖

“據測算,7000億立方米天然氣可以折合替代標煤9.32億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0.24億噸、粉塵5.08億噸,相當於種植31.79億公頃、約3.32個我國國土面積的闊葉林,促進天然氣在我國一次能源消費結構中的比例由2003年的2.4%左右提高至目前的8.4%。”該負責人表示。

首台套國產化壓縮機組應用於西氣東輸二線。受訪者供圖

據了解,西氣東輸工程是我國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的標志性工程,也是“全國一張網”骨干天然氣管道,由西氣東輸一線、二線和三線3條主干線及其配套的聯絡線組成,總長度超過20000千米,承擔著全國主干管網50%以上的天然氣輸送任務。

西氣東輸三線中段建設現場。受訪者供圖

2021年,西氣東輸三線中段(中衛-吉安)工程正式開工建設,與前期建成投產的西氣東輸三線西段及東段聯通后,將進一步提升西氣東輸管道系統的天然氣供應能力,推動形成“十四五”天然氣“四大戰略通道+五縱五橫”的干線管網新格局。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