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利部:到2025年海河、遼河、西北內陸河被擠佔的河湖生態用水得到一定退還

2021年12月29日19: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 (王仁宏)據水利部消息,近日,水利部印發《關於復蘇河湖生態環境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水利部辦公廳印發《“十四五”時期復蘇河湖生態環境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明確了復蘇河湖生態環境的主要目標,系統部署各項任務措施。

《指導意見》明確了復蘇河湖生態環境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工作目標。要求到2025年,海河、遼河、西北內陸河被擠佔的河湖生態用水得到一定退還,大運河、滹沱河、永定河等重點河流力爭實現全線過流,萎縮干涸的重點湖泊水面得到一定恢復。長江、珠江、東南諸河生態流量得到有效保障,太湖生態水位得到有效維持,黃河、淮河、鬆花江干流及主要支流生態流量保障程度顯著提升。河湖空間管控得到加強,岸線保護利用規劃體系基本建立,規劃約束機制較為完善﹔涉河建設項目和活動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河湖管理范圍全面劃定,存量“四亂”(亂佔、亂採、亂堆、亂建)問題不斷減少,涉河違建、圍墾等重大問題得到有效遏制﹔河道採砂秩序穩定向好。地下水超採狀況有效遏制,正常來水情況下年壓減地下水超採量力爭達到55.5億立方米,全國地下水取用水總量控制在960億立方米以內﹔京津冀地區約2/3以上地下水超採區實現採補平衡,超採區城鎮力爭全部實現採補平衡﹔重點區域地下水超採問題得到控制。全國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積31萬平方公裡,其中黃河重點生態區2萬平方公裡,長江重點生態區5萬平方公裡﹔全國水土保持率提高到73%以上。

《指導意見》提出了復蘇河湖生態環境的主要任務:

一是推進解決河道斷流、湖泊萎縮問題,包括明確范圍與目標,實施華北地區河湖生態環境復蘇行動,推進大運河生態保護與修復,推進西遼河流域治理,強化補水河湖水量、水質、水生態監測與分析﹔

二是保障河湖生態流量,包括強化重要河湖生態流量目標確定,加強江河流域及重大調水工程水資源調度,加強生態流量日常監管,加強小水電生態流量監督管理,推進河湖重要控制斷面的監測預警能力建設﹔

三是加強河湖保護,包括完善河湖管理范圍劃界成果,強化岸線規劃約束,規范河道採砂管理,嚴格涉河建設項目和活動管理,推進水美鄉村建設,強化河湖日常監管,提升河湖監管信息化水平﹔

四是加快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包括實行地下水取水總量、水位控制,建立地下水儲備制度,開展地下水超採區劃定,推進華北及其他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強化地下水監管,加強地下水監測與分析評價﹔

五是科學推進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包括全面強化人為水土流失監管,加快推進水土流失重點治理,提升水土保持監測評價能力,健全水土保持政策體制機制,強化水土保持基礎支撐﹔

六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強組織領導,加大投入力度,提升能力保障,強化監督落實,嚴格考核評估。

此外,與《指導意見》相配套,水利部辦公廳同時印發了《實施方案》,將《指導意見》提出的目標與任務進一步細化實化為73項具體措施,明確了每項具體措施的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