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能源保供系列報道之七

夯實能源保供底“氣” 天然氣供應保障能力持續提升

人民網記者 杜燕飛
2021年12月30日14:1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今年以來,受多種因素疊加影響,我國能源供應持續偏緊。隨著我國北方地區陸續進入供暖季,各大能源企業採取一系列舉措,做好今冬明春能源保供,為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需求提供保障。為此,人民網聚焦電力、煤炭、石油、天然氣等行業保供舉措,推出“聚焦能源保供”系列報道。

近期,受全國性寒潮降溫天氣影響,國內用氣需求持續攀升,國內各大油氣企業加大天然氣增儲上產,多方籌措進口液化天然氣(LNG)資源,發揮儲氣庫調峰作用,日供氣量創歷史記錄,全力保障用氣充足穩定供應。

國家能源局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能源生產供應能力持續提升,預計全年原油產量1.99億噸,天然氣產量2060億立方米左右,頁岩油產量240萬噸,頁岩氣產量230億立方米,煤層氣利用量77億立方米﹔新增原油輸送能力1000萬噸/年、天然氣管輸能力4000萬立方米/日,儲氣設施採暖季前應儲盡儲,地下儲氣庫提前超額完成注氣計劃,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奠定堅實基礎。

山西臨興非常規天然氣勘探開發現場。受訪者供圖

天然氣加大增儲上產

2021年,中國石油全年天然氣產量當量預計再超1億噸,天然氣在油氣產量當量中佔比達到51.4%。其中,長慶油田今年生產天然氣量已超過460億立方米,再次刷新歷史紀錄﹔西南油氣田年產天然氣超350億立方米﹔塔裡木油田生產天然氣超310億立方米。同時,中國石油創新深層海相頁岩氣富集高產勘探開發理論,攻關水平井加體積壓裂等六大主體技術,支撐瀘州形成國內首個“萬億儲量建產百億產量”的深層頁岩氣大氣田。

作為天然氣“增儲上產”主力軍之一,11月26日,中國石化日產天然氣首次邁上1億立方米台階,創歷史新高,比2020年高峰日產水平增長7.6%,目前一直穩定在1億立方米以上日產水平。其中,我國首個大型頁岩氣田——涪陵頁岩氣田今年已累產頁岩氣70.89億立方米,同比增長7.1%,創歷史新高﹔中國石化華北石油局今年已累產天然氣50.57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0%,創歷史新高。

中國海油則利用國產海氣、煤層氣和LNG多氣源互保互供優勢,為冬季保供夯實底“氣”。12月20日,中國海油旗下中聯煤層氣有限責任公司日產非常規天然氣量首次突破1400萬立方米,較去年同期增長40%,增速居全國煤層氣企業第一。

滿載6.9萬噸LNG的運輸船靠泊天津LNG接收站“2號泊位”。受訪者供圖

與此同時,各油氣企業多方籌措海外LNG資源。12月29日,一艘滿載6.9萬噸LNG的運輸船靠泊中國石化天津LNG接收站“2號泊位”,標志著國內首座“雙泊位”LNG碼頭正式投用。至此,天津LNG接收站LNG年接卸能力由600萬噸提升至1080萬噸,進一步增強了中國石化天然氣供應能力。

中國海油也持續加大進口LNG資源採購和供給,通過持續優化船期調度,提高接收站罐存水平等舉措,將LNG儲罐罐位提升至70%以上的高位水平,保障用氣需求高峰時能頂得上。

儲氣庫發揮調峰作用

儲氣庫被稱作地下“天然氣糧倉”,在天然氣市場出現盈余時,發揮“存入”功能,在冬季供暖季出現供應不足時,及時“取出”,達到天然氣調峰的目的。

12月28日,中國石油儲氣庫今冬全口徑採氣達到1.54億立方米,單日採氣量創歷史新高,較去冬今春最高日採氣量新增2000萬方,為保障今冬明春天然氣安全平穩供應發揮重要“調節閥”作用。

呼圖壁儲氣庫加快完成採氣前各項准備工作。受訪者供圖

其中,12月24日,我國最大儲氣庫——新疆油田呼圖壁儲氣庫日採氣量達3000萬立方米,創建庫以來新高﹔12月27日,遼河油田儲氣庫日採氣量超2900萬立方米,刷新建庫以來最高日採氣量紀錄,比去年翻了一番﹔12月28日,西南油氣田相國寺儲氣庫日採氣量達2855萬立方米,再創歷史新高。

在供暖季來臨前,中國石化在文96、金壇、文23、港華等儲氣庫儲備有效工作氣量17.9億立方米。目前,儲氣庫高峰月日最大採氣能力超1800萬立方米﹔利用青島接收站新投產的2座儲罐儲備調峰資源2億立方米,滿足應急時段市場需求。

自12月22日起,在保証安全平穩運行的情況下,國家管網集團逐步提升儲氣庫採氣量至1.3億立方米/天,保持LNG接收站儲罐高液位水平,發揮了儲氣設施的調節保障能力。

日供氣量創歷史紀錄

12月25日,中國石化單日供應天然氣達2.41億立方米,創歷史新高。11月以來,中國石化累計向市場供應天然氣53.2億立方米,同比增長5.7%,其中向北方7省市供氣19.2億立方米,同比增長3.4%。

12月27日,中國海油供應天然氣達2.42億立方米,同比增長28.7%,創下單日供應量歷史新高。其中,國產氣供應0.6億立方米,同比增長4.9%﹔進口LNG供應1.81億立方米,同比增長26.1%,為今冬採暖季以來最大供應量。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黑河作業區員工雪中巡檢設備。受訪者供圖

12月25日,國家管網集團4.82萬公裡天然氣管道日輸氣量突破8億立方米,約佔全國總供氣量60%,超過上一供暖季最高值7.66億立方米,刷新我國主干天然氣管網供氣新紀錄。

目前,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日供應俄氣近4000萬立方米,下月起預計將繼續增輸保供﹔深圳、粵東兩座LNG接收站,合計日氣化外輸量突破4400萬立方米﹔潛江-韶關輸氣管道完成郴州至韶關段及韶關聯絡線試運投產,日供氣能力將提升2000萬立方米。此外,西氣東輸二線、三線西段增輸工程已於近日完成3台國產18兆瓦壓縮機組72小時試運行並投入使用,將西氣東輸二線、三線西段輸氣能力提升至近1.9億立方米/天。

聚焦能源保供系列報道:

之一:天然氣保供進行時 讓全國人民溫暖過冬更有“底氣”

之二:確保全國人民溫暖過冬 煤炭企業多措並舉破解燃“煤”之急

之三:石油企業全力增產增供 有效緩解國內柴油供應緊張局面

之四:電力行業“火力”全開 讓這個冬天“暖洋洋”“亮堂堂”

之五:全國儲氣設施建設進展良好 有能力保障各地用氣需求

之六:發電量等多項指標創新高 能源行業加大保供力度守護萬家燈火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