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大國科技創新,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科技部負責人談科技創新熱點問題

2022年02月26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21年全社會研發投入達2.79萬億元,同比增長14.2%﹔“天問”探火、“羲和”探日、“神舟”“天和”遨游星河﹔“祖沖之二號”和“九章二號”實現量子優越性,“海斗一號”成功實現萬米下潛和科考應用……

下好科技創新“先手棋”,全國科技界取得哪些重大突破?加快建設戰略科技力量,堅持科技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雙輪驅動”,有哪些新進展?2月25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科技部負責人圍繞當前科技創新的熱點問題進行了解答。

全社會研發投入達2.79萬億元

創新能力綜合排名升至世界第12位

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的一年,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科技部部長王志剛介紹,全國科技界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部署,充分發揮科技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踐行新發展理念中的重要作用,有力支撐北京冬奧、疫情防控等國家重大戰略任務,創新驅動發展取得新成效。

2021年,我國全社會研發投入達2.79萬億元,同比增長14.2%,研發投入強度增長到2.44%,國家創新能力綜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12位,成功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支持探索基礎科學和前沿技術,涌現一批原創性重大成果﹔面向經濟主戰場,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不斷壯大發展新動能﹔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堅持目標導向,加強研發任務的整體設計,以科技為邏輯起點和核心要素,圍繞國家重大需求提供關鍵解決方案﹔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增強人民群眾的健康福祉作為科技研發的重要導向。

“我們堅持‘四個面向’強化研發部署,加強基礎研究、技術創新、成果轉化和產業化等創新活動的全鏈條部署,增強了經濟社會發展的內生動力。”王志剛說。

圍繞提升體系化能力

加快建設戰略科技力量

2021年,全國重點實驗室重組穩步推進,中國特色的國家實驗室體系加快構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的科技創新組織化程度進一步提高,科研院所改革不斷深化,研究路線選擇、人員績效評價等自主權不斷擴大﹔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有效提升,企業研發經費佔全社會研發經費比重超過四分之三,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33萬家……

“我們圍繞提升體系化能力加快建設戰略科技力量。強化創新主體的系統布局,使各支科研力量各就其位、統籌聯動、形成合力。”王志剛說。

北京中關村、武漢東湖、上海張江……目前,國家高新區集聚了全國約三分之一的高新技術企業,培養壯大了一批世界級的產業集群。科技部副部長邵新宇表示,國家高新區現在已經成為科技的聚集地,也是創新的孵化器,更是培育發展高新技術企業和產業的重要載體。

數據顯示,經初步核算,2021年全國169家國家級高新區預計全年營業收入超過48萬億元,同比增長12%左右。利潤總額4.2萬億元,同比增長17%左右。

堅持科技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雙輪驅動”

科技進步法時隔14年完成第二次修訂,國家重大科技決策咨詢制度落地運行,科技評價加快改革步伐有效激發科研人員創新活力,“揭榜挂帥”、首席科學家負責制等一批項目管理改革探索不斷深化……

科技創新與體制機制創新如同“車之雙輪”“鳥之兩翼”,必須一起抓。科技部始終堅持科技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雙輪驅動”,統籌推進重點改革任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科技體制改革工作始終圍繞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目標,堅持以深化改革來激發科技創新的活力,全面推動《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實施方案》143項重點任務全面落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取得多點突破。2022年1月1日,新修訂的科技進步法正式施行,將這些改革成果全面上升到國家法律制度層面。

談及科技體制改革的突出特點,科技部副秘書長賀德方介紹,一是持續完善重大科技任務的組織實施機制,二是建立了貫穿科研活動全鏈條的政策體系,三是形成覆蓋企業全生命周期的普惠性創新政策,四是健全科研人員全職業生涯激勵制度,五是優化了科研的學術環境。

(據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 記者陳芳、胡喆)

(責編:袁勃、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