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敬熊因病逝世 享年101歲

2022年03月16日12: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我國電磁場理論與天線技術專家,原第七機械工業部第二研究院二十三所副所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敬熊。來源:中國航天科工集團

人民網北京3月16日電 (記者趙竹青)記者從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獲悉,我國電磁場理論與天線技術專家,原第七機械工業部第二研究院二十三所副所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敬熊因病醫治無效,於2022年3月16日3時5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1歲。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發布的訃告顯示,陳敬熊是我國天線理論和制導雷達天線設計的主要開拓者之一,開創性提出了麥克斯韋方程直接求解法,解決了我國第一代地空導彈武器系統天線關鍵技術問題,研究成果先后獲得國家發明一等獎、國防科技委員會重大成果二等獎、航天工業部重大科技成果二等獎、航天工業部科技進步三等獎、部級科技進步三等獎,為我國電磁場理論與微波技術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被評為“北京市科學技術先進工作者”、航空航天部“有突出貢獻專家”“優秀研究生導師”,被授予中國航天事業50年“杰出貢獻獎”,獲頒“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紀念章。

據了解,陳敬熊曾為我國第一枚國產地地導彈研制導彈天線,讓“1059”導彈成為“有的之矢”﹔帶頭攻克了我國第一枚地空導彈“543”制導站的研制難題,該制導站應用在紅旗一號、紅旗二號、紅旗二號甲武器系統,承擔起新中國成立初期保衛祖國領空的神聖職責﹔在我國空天防御系統研制起步期承擔起“101”雷達、“102”雷達、“715”雷達的研制任務,取得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相控陣雷達等多項技術填補了國內空白。

我國電磁場理論與天線技術專家,原第七機械工業部第二研究院二十三所副所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敬熊。來源:中國航天科工集團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