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沒收違法所得超7億元 自然資源部通報20起礦產違法案件

2022年03月17日19: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 (記者余璐)17日,自然資源部公開通報了無証採礦、越界採礦等三類共20起礦產違法案件。

自然資源部執法局局長崔瑛在會上表示,礦產資源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物質和能源基礎,是國家的寶貴財富,關系到國家資源安全、生態文明建設和社會和諧穩定。一段時間以來,無証採礦、越界採礦等老問題屢禁不止,以環境治理、礦山修復、土地整理、工程施工等名義違法採礦牟利等新問題時有發生,不僅擾亂了礦產資源開發利用秩序,也對生態環境造成了嚴重破壞。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這次公開通報的20起礦產違法案件,涉及17個省(區、市),礦種既包括普通建筑用砂石土、煤炭、礦泉水等,也有國家戰略性礦產如稀土。其中,有13起案件法院已判決追究刑事責任,違法當事人被判處的刑罰包括有期徒刑和罰金、沒收財產等,已被沒收違法所得合計超過7億元。

案件類型主要分為三類,第一類為無証採礦案件(10起)。該類案件查處的是企業或個人在未取得採礦許可証情況下擅自開採礦產資源的違法行為,案件查處情況為陝西省咸陽市彬州市某煤礦有限責任公司無証採礦案、湖北省襄陽市南漳縣劉某等3人無証採礦案、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區某淡水養殖有限公司無証採礦案、江西省贛州市信豐縣劉某無証採礦案、廣東省雲浮市新興縣吳某無証採礦案、重慶市北碚區李某無証採礦案、甘肅省天水市麥積區杜某無証採礦案等。

第二類為越界採礦案件(6起)。該類案件查處的是礦業權主體超越採礦許可証批准的礦區范圍擅自開採礦產資源的違法行為,案件查處情況為山西省晉中市和順縣某煤業有限公司越界採礦案、內蒙古自治區烏海市海南區某鈣業有限責任公司越界採礦案、安徽省滁州市鳳陽縣某建材有限公司越界採礦案、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興安縣某水泥有限責任公司越界採礦案等。

第三類為以各類工程為名的違法採礦案件(4起)。該類案件查處的是企業以環境治理、礦山修復、土地整理等工程的名義違法開採礦產資源的行為,案件查處情況為山東省泰安市東平縣某文旅集團有限公司以土地平整為名違法採礦案、河南省焦作市博愛縣某爆破有限公司以環境恢復治理為名違法採礦案、河南省鶴壁市淇濱區某實業有限公司以設施農用地為名違法採礦案和湖南省岳陽市臨湘市某礦業有限公司以礦山修復為名違法採礦案。

崔瑛表示,上述礦產違法案件的查處,表明了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會同有關部門嚴厲打擊違法開採礦產資源行為的堅決態度。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深刻認識保護國家礦產資源安全和生態安全的重要性,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拿出長牙齒的硬措施,嚴肅查處各類礦產違法行為,並統籌做好保供維穩等工作。同時,要主動加強與司法機關的溝通協調,推動行刑銜接,堅決打擊自然資源違法犯罪行為,加大涉刑案件的通報力度,使違法者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