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用戶導向、創新引領 國產手機廠商加速高端化布局

人民網記者 夏曉倫 許維娜
2022年04月26日08:5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在當今的環境下,一個科技企業既需要埋頭拉車,更需要抬頭看路,以科技創新推進在全球市場的穩定發展。”vivo執行副總裁、首席運營官胡柏山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上表示。

當前,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競爭激烈,市場總量面臨下行壓力,國內手機廠商開始尋求新的增長點。對此,胡柏山認為:“市場不是被發現的,所有市場都是被創造出來的。”

同時,也有專家指出,尤其是當前世界經濟復蘇動力不足,手機行業競爭激烈,科技創新已成為拉升經濟復蘇的關鍵,而中國科技企業的科技競爭力升級,正是中國發展與世界經濟發展的“加速鍵”。

如何創造市場?在胡柏山看來,就是以用戶為導向和設計為驅動的方法論打造出優秀的產品,成就著消費者的美好生活。

“科技創新是科技企業競爭力提升的根本路徑,隻有對未來技術進行持續研發投入,才能保証企業具備持久的活力。”胡柏山說。

胡柏山接受採訪。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攝

記者還了解到,在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中,vivo成為官方戰略合作伙伴,旗下兩款產品也成為官方指定手機。實際上,作為一家科技企業,其一直在加快國際化發展步伐,尤其是通過參與博鰲亞洲論壇等國際高端平台,向世界講好中國品牌故事、厚植民族品牌發展優勢,在“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積極引領中國科技企業走出去。

日前,vivo X80系列的發布引發了業內的高度關注,也印証了其正在加速布局高端市場的進程。據了解, X80系列作為第二代雙芯旗艦,全系搭載自研芯片V1+,做到了一芯二用,為影像和性能提供更強大的技術支持。

在影像上,還有蔡司光學鏡頭、微雲台等,並輔以原色超純淨夜景、質感人像大合影、追焦搖鏡、地平線矯正、AI感知引擎等涵蓋全場景的算法加持﹔在性能上,X80系列搭載天璣9000、驍龍8Gen1旗艦平台芯片,和自研芯片V1+適配調通,實現了1+1>2的效果﹔在設計上,採用陶瓷、素皮與螢石工藝材質,將手機鏡頭集合在圓形裡,體現方圓之境……

此外,vivo的自研還體現在玻璃鏡片、T*鍍膜等硬件配置,以及算法矩陣等軟件算法優化等方面。

據介紹,此次發布的自研芯片V1+,率先配置在X80手機上。這是vivo第一次將自研芯片和聯發科平台進行雙芯適配,其與聯發科投入了300人的精英開發團隊,經過近一年的開發周期,大幅革新了軟件通路架構,將自研芯片V1+與天璣9000成功調通。同時,結合天璣9000芯片自身優異的表現,在V1+超低功耗的基礎上更進一步,使雙芯結合后整體功耗降低了30%。

科技創造美好生活,是技術研發及用戶需求雙向驅動的過程。作為生產廠家,在不斷用創新為用戶創造驚喜的過程中,也帶動了產業鏈的繁榮。

公開資料顯示,2018年,vivo首創屏幕指紋技術,成為行業創新風向,2019年全球屏幕指紋手機出貨量即達到約兩億台,同比增長614%。其合作伙伴的指紋識別業務收入也在2019年增長了75%。

近幾年,隨著雙攝、三攝、四攝攝像頭在模組上的創新應用,國內企業在手機攝像頭產業鏈迅速做大,全球前三大供應商均為中國企業。

“我們既要做正確的事,又要把事做正確。”胡柏山明確地表示,“正確的事”就是將一切工作回歸以用戶為原點,回歸各種場景及場景下的各項任務,真正洞察用戶的真實需求,真正定義好滿足用戶需求的產品﹔“把事情做正確”就是在用戶場景認知團隊輸入研究與洞察后,技術規劃和產品規劃團隊形成互鎖,從用戶端和技術端,共同明確未來可以滿足用戶需求場景的解決方案,形成產品規劃、技術規劃、技術預研的“鐵三角”。

有關數據顯示,2021全年vivo以21.5%的市場份額位居中國市場第一,年出貨量超7100萬台,同比增長23.3%。另據2021年的全球高端手機市場份額數據顯示,其市場份額也實現了2%左右的增長。

“我們對手機行業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對前沿技術的投入也非常堅決。隻有始終堅持創新引領,才能不斷提供符合用戶需求的產品,形成行業發展的良性循環。我堅信隻有這麼做,整個行業才會有蓬勃生機。”胡柏山說。

(責編:孫紅麗、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