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生活污水直排、落后產能淘汰不力……中央生態環保督察集中通報5起典型案例

2022年04月26日15: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6日電 (記者王仁宏)第二輪第六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第三批5個典型案例進行集中公開通報。

據悉,第二輪第六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深入一線、深入現場,查實了一批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核實了一批不作為、慢作為,不擔當、不碰硬,甚至敷衍應對、弄虛作假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污泥含有害物質,未經有效處理處置極易造成二次污染。督察組督察河北省發現,邢台、唐山、衡水棗強等地部分企業長期違規處置污泥,環境風險隱患突出。河北省有關部門對污泥無害化處置缺乏統籌。邢台、唐山、棗強等市縣對污泥處置監管責任缺失,不作為、慢作為問題突出,任由非法處置污泥問題長期存在。通報指出,河北省“十三五”規劃目標新增污泥無害化處置規模3132噸/日,實際新增1824噸/日。2021年,河北省日平均處置污泥約8600噸,其中依托生活垃圾填埋場的處置量約佔26%。

督察組督察江蘇省發現,淮安市部分區縣污水收集處理不到位,2021年淮安市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為44%,生活污水直排、溢流現象多發,水環境問題突出。此外,由於區域污水收集處理不到位,河流兩岸環境整治力度不夠,大量污水垃圾在排澇泵站和涵閘上游蓄積,淮安市國省考斷面上游支流支浜水質較差。2022年3月,當地有關部門對國省考斷面上游10公裡范圍內排澇泵站和涵閘攔蓄水體監測顯示,76個採樣點位中Ⅴ類、劣Ⅴ類佔比達21%。汛期大量污水隨雨水下河,嚴重影響下游水質。

內蒙古黃崗梁國家森林公園成立於1996年8月。有關規定明確,禁止在森林公園毀林開墾和毀林採石、採砂、採土以及其他毀林行為。《關於進一步加強國家級森林公園管理的通知》明確,國家級森林公園內禁止開展開礦、開墾、挖沙、採石、取土以及商業性探礦勘查活動。督察組督察內蒙古自治區發現,黃崗梁鐵礦區兩家企業在黃崗梁國家森林公園內建有7個採區、7家選礦廠、4座尾礦庫及相關輔助工程,每年採選鐵礦及其它伴生礦合計約340萬噸。經核實,兩家採礦企業的3個採礦權均未落實國家森林公園管理有關規定,長期違規開採,礦區面積合計為24.97平方公裡。

督察組督察西藏自治區發現,西藏空港新區不作為、慢作為,多年未建設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及配套管網,放任生活污水長期直排,嚴重污染環境,群眾反映強烈。在空港新區管委會辦公樓前,就有一處污水大量匯集、黑臭明顯的直排口。通報指出,空港新區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意識不強、群眾觀念淡薄,推進污水收集處理設施建設不力,監管缺失,敷衍整改,放任污水直排問題長期存在。

督察組督察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發現,伊寧縣、伊吾縣、奎屯市等地盲目上馬項目,淘汰落后產能工作不力,違規產能監管不嚴不實。其中,新疆一些地方近年來以重油加工或瀝青加工的名義違規建設了多個屬於淘汰類的煉油項目。通報指出,伊寧縣、伊吾縣、奎屯市、和靜縣等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樹得不牢,默許縱容甚至推動違規建設和生產行為﹔有關部門監管不嚴,履職不力,失職失責問題突出。

對於上述案例,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有關情況,並按要求做好后續督察工作。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