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財經觀察品牌日系列報道

傳承創新中華傳統文化 賦能中國品牌價值提升拓展市場

黃盛
2022年05月12日09: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瓶子上寫的‘氣’是什麼意思,氣功嗎?我記得電影《功夫熊貓》裡提到過。”這是一位美國合作伙伴,提問元氣森林產品經理的一個問題。

隨后團隊組織了一次頭腦風暴會,列出了所有中國文化裡從“氣”衍生出來的概念,寫了滿滿一黑板,希望能夠找到讓全世界都理解的場景,來通俗的解釋“氣”是什麼。

當前,有不少的中國品牌融入了中華文化,茶飲、中藥、漆畫等文化符號,在傳承中煥發出新生命,成為走向全球的審美元素。

“通過對中華文化的傳承創新和對當前消費需求的精准把握,越來越多的中國品牌為消費者帶來了精神上的富足,同時也提升了品牌價值拓展了市場。”多位業內人士對人民網財經表示,中國品牌正以文化賦能為內核,以現代化消費品為媒介,在全球市場上實現品牌的提質升級。

傳承:文脈基因賦能中國品牌價值創造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春風東來忽相過,金樽淥酒生微波。”“列坐蔭華榱,金樽盈清醑”…… 古往今來,酒與文化交織在中國人的文化情愫裡。游子思鄉、戀人訴情、沙場出征、科舉及第、宦海沉浮、宴樂舞蹈……在大多場景中,酒曲飲樂與詩調吟詠,成為中國人表達情感的重要方式。

中國白酒以初心待匠心,以酒為媒傳承中國文化。受訪者供圖

這種情感的寄托也成為中國白酒品牌發展的文化基因。根植“小糊涂·大智慧”的文化基因,小糊涂仙品牌基於消費場景的變化,形成了“東方智慧”“東方思想”為核心的品牌文化內涵,並推動產品成為了文化的載體。

“我們以東方智慧注解品牌全新的時代內涵,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努力為消費者帶來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小糊涂仙酒業集團董事、副總裁梁國杰表示,小糊涂仙一直力求與時代更近,以東方美學融入包裝設計,引領白酒視覺審美新風尚﹔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發品牌活力,努力實現品牌的跨越發展。

圍繞文化傳承,中國酒業協會秘書長何勇表示,酒文化既要傳承傳統,又要蘊含現代生機。未來,酒類產業需要用新的思維、新的途徑和新的方法來挖掘文化的精神資源,以更高的標准來創新,讓消費者通過文化來豐富消費體驗。

與白酒一起連綴古今的還有茶飲文化,同樣在數千年的沉澱中承載起濃郁的人文情懷。不少中國品牌在與現代精神文明的結合中,探索著全渠道融合,挖掘更深層次的場景,來創新古老茶飲文化的消費體驗,讓中式新茶飲成為當代跨界潮文化的重要符號。 

在秀麗葳蕤的貴州梵淨山,種茶歷史源遠流長。“祖輩從清朝時期搬到這裡就開始了種茶制茶,這裡的生態適合茶葉的生長。現在經過有機認証后,我們的有機茶葉原料經過品牌方的營銷成為了城市年輕人喜愛、天然的茶飲。”梵淨山中喜茶生態茶園的負責人說,品牌對於茶飲文化的傳承,既在於茶飲制作工藝和口味的搭配,也體現在茶樹種植和培育過程中的現代技術應用。

有專家表示,中國品牌要傳承中華文化的精華,使中華文化成為“中國品牌”的“核芯”,讓消費者一眼就能分辨出這是“中國品牌”,當產品技術、質量、品質等與中華文化融會貫通,中國品牌則會在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

創新:價值承續拓展中國品牌的全球視角

在文化與產業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傳統人文底蘊與現代元素的碰撞,使不少中國品牌的傳承之心與產品的東方美學價值不斷顯現,成為了消費市場認同的價值根源。

作為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中醫藥文化源遠流長,影響深遠。“藏精養氣,保守堅真”“用藥之機,有補必有瀉”“飽食即臥,乃生百病”等,沉澱著中華文化的深厚實踐。在中醫藥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的同時,其價值經由中國品牌的傳承與創新,釋放出了影響世界的品牌魅力。

作為健康養生品牌,無限極正在助力讓中醫藥的健康養生實現“中國元素、全球視野、國際表達”的目標。據介紹,在產品研發方面,無限極的理念是“東方智慧+西方方法”,將中華養生文化作為研發產品的指導,用現代科技對中華養生文化進行有效轉化、應用和論証。

無限極負責人認為,目前中醫藥行業呈現出了產品科技含量不斷增加、消費需求更加細分、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等新趨勢。對中國品牌而言,這些趨勢既是機會也是挑戰,需要將中醫藥文化與品牌相結合,積極探索中醫藥文化與各國本土文化的融合方式,強化對消費者的洞察和服務。

與中藥同樣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符號正被世界矚目的,還有歷史悠久的漆畫文化。近期,中華文化與產業的一次“牽手”獲得了業界關注。漆畫藝術家白小華與上汽榮威合作,為智聯網SUV榮威RX5 PLUS打造獨特的漆畫飾板。

“漆畫藝術很中國、很東方,漆是具有活力的材料,有著永恆的生命力。”白小華認為,光澤的漆面給人一種永恆的流動感,汽車漆畫飾板完美融合了漆畫的光澤屬性,鮮活彰顯了汽車的活力,讓世界見証了中華文化賦能產品的新力量。

在博鰲亞洲論壇期間,參會嘉賓體驗中國品牌茶飲。受訪者供圖

創新場景的表達方式,也是中國品牌講好文化故事的價值體現。自2021年以來,小罐茶成為了博鰲亞洲論壇的指定用茶,通過“以茶待客”的中國禮儀的方式,體現了禮儀之邦的獨特魅力及中華文化的深厚底蘊。會場內不僅有傳統功夫泡,還推出了方便飲用的冷泡茶,與伏特加、威士忌、紅酒、咖啡等混合特調的創意茶飲。

有業內人士表示,中國品牌正在基於傳統文化基因來實現現代化表達,將新創意和新設計融入了現代生活之中,並以東方智慧注解了品牌全新的時代內涵,推動了中國產品走向更廣闊的市場。

相關閱讀:

從業務全球化到品牌全球化 中國品牌“走出去”探索新價值

從“中國匠心”到“世界品質” 中國品牌以高質量謀未來

從衣食住行看中國品牌創新 展示實力開拓更廣闊市場

以誠信擦亮中國品牌 誠招天下客譽從信中來
 

(責編:王震、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