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的進博故事 ——

“五年來進博會深刻改變了無數人的生活”

2022年06月08日18: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8日電(焦磊)6月1日,由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國家會展中心(上海)主辦的“我的進博故事”全球征集特別策劃活動正式啟動。作為“進博故事”年度主題宣傳的“重頭戲”,該活動在“進博人”中引發廣泛關注。

邁入第五個年頭的進博會為何要面向全球征集“我的進博故事”?“進博人”在歷屆進博會上都有哪些精彩動人的台前幕后故事?各類全球首發首秀首展的商品和服務,又給中國普通百姓的生活帶來了哪些變化?在第五屆進博會倒計時150天之際,就公眾普遍關注的問題,主辦方相關負責人介紹了情況。

今年將舉辦第五屆進博會,請問主辦方為何會想到啟動“我的進博故事”全球征集特別策劃?

主辦方相關負責人:從2018年起,中國開始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5年來,作為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進博會發揮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推動中國與世界市場相通、產業相融、創新相促、規則相聯,成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窗口、高水平開放的載體、多邊主義的舞台,展示了中國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信心和決心,贏得了海內外廣泛贊譽。

5年來,進博會助力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推動國家戰略“行穩致遠”﹔見証中國高舉多邊主義大旗,成為我國重要主場外交平台﹔凝聚全球開放合作共識,為國際社會提供重要的國際公共產品。

5年來,在進博會這一全球舞台的台前幕后,有太多值得書寫、記錄、呈現的生動鮮活的“進博故事”。不論是參展參會方,還是主辦承辦方,亦或是其他曾以各種身份參與、體驗、見証進博會或切身感受到進博會對工作或生活帶來變化的個人或機構,我們都是進博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進博故事”。

在進博會5周年之際,我們於6月1日正式啟動了“我的進博故事”全球征集特別策劃。作為“進博故事”年度主題宣傳系列活動的“重頭戲”,希望借此給所有“進博人”提供一個窗口和平台來講述自己的故事。接下來,我們還將通過組織公開課、研討會等方式,展現進博會5年來取得的成就,與各方一同講好開放、合作、創新、共贏的“進博故事”。

您剛才提到了“我們都是進博人”的概念,他們主要涵蓋哪些領域,對進博會成功舉辦發揮了哪些作用?

主辦方相關負責人:5年來,隨著歷屆進博會的成功舉辦,參與相關工作的“進博人”來源廣泛、數不勝數。他們既來自於主辦和承辦單位,也來自於進博會組委會各成員單位,各省區市和相關國際組織,還來自於進博會的各參與方,包括國家展參展國(地區)、參展企業、採購商、虹橋論壇會員企業、各大媒體、重要支持單位和保障部門等。另外,為進博會“越辦越好”建言獻策的社會各界人士,熱情關注進博會的各地民眾,以及參與志願者服務的“小葉子”們都是“進博人”。正是因為這些進博人的全力以赴、積極參與和無私奉獻,才成就了一屆又一屆成功的進博會。他們一定有著各種精彩動人的台前幕后故事,希望他們積極參與此次活動,大聲講出自己的進博故事。

我們注意到征集啟事中專門提到要講述“給工作或生活帶來的變化”,您認為五年來,進博會給我們普通百姓的生活帶來了哪些變化?

主辦方相關負責人:自首屆以來,進博會已經深刻改變了很多人的工作和生活,哪怕是從未走入進博會現場的普通百姓,一樣能夠感受到進博會對自己生活帶來的變化。

前四屆進博會參展企業共發布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超1500項,累計意向成交額達2700多億美元。進博會的展台上不僅有硬幣大小的心臟起搏器、會打乒乓球的機器人等高精尖產品及國際先進技術,也有敘利亞的大馬士革玫瑰精油、巴基斯坦的喜馬拉雅鹽燈、秘魯的羊駝玩偶等來自不同國家的特色優質產品。這些曾在展台上被聚光燈、閃光燈不斷照亮的“高光”展品,通過進博會的平台成功進入中國市場,出現在關乎生命健康的手術台上,國內企業的工廠車間裡,西部小縣城的超市貨架上……通過“展品變商品”,這些“高精尖”或“小而美”的展品,源源不斷走出四葉草,助推國內消費結構轉型升級,促進國內產業創新發展,走進普通百姓的家庭,在不經意間深刻改變了無數人的生活。

我們深知,這一個個瞬間,一次次改變,凝結在無數“進博人”的記憶當中,構成了一個個精彩動人的“進博故事”。在今后幾個月的征集活動中,我們將會陸續以文字和視頻的形式呈現其中的最為精彩的內容。

為了開展此次征集,主辦單位做了哪些工作?全球征集6月1日啟動后,目前參展企業、社會各方的反響如何?

主辦方相關負責人:作為主辦單位,我們在承辦媒體、支持媒體和支持企業的大力協助下,經過數月前期籌劃,已經於6月1日起,通過進博會官方平台、數十家新聞媒體、主要新媒體平台以及海外社交媒體平台,向全球發出了征集啟事。人民網、新華社客戶端、央視網、中國新聞網、中國日報、新民晚報、上觀網、澎湃新聞等媒體刊載啟事。據不完全統計,本次活動在各平台累計曝光量近6000萬次,微博話題#我的進博故事#累計閱讀量超過75萬次,抖音話題#我的進博故事登上熱搜榜單。征集啟事一經發出,參展商、採購商、志願者等社會各界紛紛通過郵件、電話等方式與我們聯系,大家參與熱情高漲,活動反響積極。

考慮到不同參與主體的媒介使用習慣和創作方式的差異,此次征集活動分別以征文和視頻線索征集的方式開展,優秀的投稿作品或視頻線索均有機會在進博會官方平台和有關媒體上正式發表。除此之外,我們還將邀請相關領域專家,根據投稿作品的主題立意、內容價值、文字水准等,開展評選工作,視情評出本次活動的優秀作品並授予証書。后續,我們還計劃將優秀征文作品編入同名圖書,將優秀視頻作品剪輯成片,在一些重要場合推出。在此,我們也再次向各方發出誠摯的邀請,歡迎將屬於您的進博故事分享給我們。

在進博會倒計時150天之際,除了“我的進博故事”征集活動本身,您能介紹一下第五屆進博會的相關籌備情況嗎?

主辦方相關負責人:目前,第五屆進博會籌備進展順利。我們正朝著進博會“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的目標開展各項籌備工作。

一是企業商業展方面,展商參展報名簽約積極踴躍,簽約面積已超規劃面積的75%,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數量已經超過250家。特別值得關注的是,第五屆進博會於近日發布公告,對符合條件的企業商業展參展企業給予特別支持措施,並將報名截止日期延長至7月31日。這是進博會同廣大參展企業同向同行、共克時艱的創新務實舉措,展現了進博會張開懷抱歡迎更多企業分享中國市場的真誠態度。

二是國家綜合展為參展國搭建線上展示平台,多形式靈活展示參展國綜合形象,推介貿易投資產業等領域有關情況,目前已有多國確認參展。

三是虹橋論壇正圍繞“全球開放”核心主題和國際公共產品定位有序組織籌辦,將邀請全球政商學界嘉賓展開高端對話討論,並將在去年基礎上繼續發布《世界開放報告2022》和世界開放指數。

第五屆進博會已正式接受專業觀眾報名和配套活動申辦,人文交流活動、現場服務保障等其他工作正在按計劃推進。我們衷心歡迎並邀請國內外各界積極關注、支持和參與第五屆進博會,為全球開放合作匯聚“正能量”,“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