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一年來,3.8萬名“三支一扶”高校畢業生扎根基層服務鄉村——

更多青年才俊  投身鄉村振興

本報記者  趙  兵
2022年06月09日09: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2021年,人社部等部門啟動實施第四輪高校畢業生“三支一扶”計劃。一年來,3.8萬名高校畢業生投身基層,極大滿足了鄉村振興的人才需要。各地各部門著力健全培養使用體系,為支扶人員干事創業、成長成才搭建良好平台。

  基層發展離不開人才支撐。如何讓更多人才尤其是年輕人投身基層建設、投身鄉村振興的大舞台,是基層發展的重要命題。

  近日,人社部、財政部印發通知,部署推進2022年高校畢業生“三支一扶”計劃實施工作,將招募高校畢業生3.4萬名投身基層服務。

  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2021年,人社部會同中央組織部、教育部、財政部等10部門啟動實施第四輪高校畢業生“三支一扶”計劃。一年來,3.8萬名優秀高校畢業生投身基層支教、支農、支醫,幫扶鄉村振興,為助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撐。

  基層急需人才如何“下得去”

  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鄉村是急需新鮮血液注入的地方,也是青年人才貢獻智慧、錘煉自我的廣闊舞台。如何讓人才願意下基層?如何讓基層能夠得到更多急需人才?

  多年來,“三支一扶”計劃為基層帶來了源源不斷的青年力量。去年,人社部等部門啟動第四輪“三支一扶”招募以來,各地進一步優化政策舉措,著力提升項目實施的協調性、招募工作的針對性和服務保障的有效性,積極為基層選派急需緊缺青年人才。一方面,通過優化服務領域,將幫扶脫貧調整為幫扶鄉村振興,新增生態文明建設領域,拓展開發鄉村振興協理、建設規劃、基層法務、營林生產、生態修復等崗位,積極引導高校畢業生投身鄉村振興事業。統計顯示,2021年共招募10829名“三支一扶”人員幫扶鄉村振興,佔所有招募人員的28.5%,極大滿足了鄉村振興的人才需要。

  同時,優化招募政策,招募計劃向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和脫貧地區重點傾斜,向艱苦邊遠地區和少數民族地區重點傾斜,向脫貧戶和零就業家庭畢業生重點傾斜。

  “2021年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招募3714名高校畢業生,佔總人數的9.8%。各地也出台了相應的支持政策,比如,湖北、海南等對脫貧戶畢業生加分優先招募,河南、山東、寧夏等擴大招募規模,廣東、福建拓寬報名范圍到港澳台籍畢業生,社會反響良好。”人社部人力資源流動管理司相關負責人說。

  此外,服務保障力度更大。據介紹,2021年中央財政投入17.2億元,按照東、中、西部每人每年1.2萬元、2.4萬元和3萬元(西藏、南疆地區4萬元)標准給予工作生活補貼。

  “各地通過強化資金配套,全面落實社會保險待遇,創造條件繳納住房公積金,發放艱邊津貼、鄉鎮工作補貼等,不斷提高服務保障水平。”該負責人介紹,“比如,廣西、四川等建立重大疾病、意外傷害等補充保險,雲南、貴州等按考核等次給予年終獎或一次性獎勵。這些政策力求讓支扶人員無后顧之憂,安心服務。”

  支扶人員在基層怎麼“干得好”

  從大學的象牙塔走進艱苦邊遠地區的鄉村,高校畢業生如何克服本領恐慌,如何盡快適應當地的工作生活環境干出好成績?這是支扶人員心頭的疑問,也是黨委政府部門關心的問題。

  “剛來時確實心裡沒底,可有了組織培訓,有了鄉鎮和村裡黨員干部的傳幫帶,我很快就找到節奏了。”支扶人員魯天成說。大學畢業后的魯天成報考“三支一扶”,來到甘肅省臨夏市南龍鎮羅家灣村服務。初來乍到,他一時摸不著門路。后來,經過參加臨夏市委組織部以及人社部門的培訓,魯天成對脫貧攻堅銜接鄉村振興相關政策有了更深了解,也逐漸學會了如何與鄉親們打交道。

  和魯天成一樣,眾多支扶人員在基層實踐中加強學習、提升自我,各地各部門也著力健全培養使用體系,為支扶人員干事創業、成長成才搭建良好平台。例如,針對畢業生基層經驗不足、適應能力不強的情況,通過實施能力提升專項計劃,中央財政投入2400萬元專項培訓8000人次,其中鄉村振興主題培訓5000人次。同時廣泛開展崗前、在崗和離崗培訓,大力提升人崗匹配、能力匹配水平。

  有的地區則加強崗位鍛煉,不斷完善崗位匹配和導師培養制度,通過給平台、壓擔子、傳幫帶等舉措,為支扶人員發揮作用提供全方位支持。如天津、安徽等廣泛推行名師教學示范、崗位練兵比武等活動﹔湖南、四川等積極選派人員參與抗震救災等重點工作,讓支扶人員在急難險重中歷練成長。有的著力提升專業素養,結合服務領域、崗位特點,加強專業技術培訓。如北京、江蘇等組織電子商務、鄉村金融、農技推廣等高級研修,廣東、雲南等開展臨床觀摩、跟班學習,幫助支扶人員拓寬視野,提升專業技術水平……

  “同時,我們對支扶人員堅持嚴管厚愛,加強日常管理和思想引領,嚴格在崗和服務補貼發放情況抽查,並結合春節、教師節等節日開展慰問調研活動,讓支扶人員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該負責人說。

  青年人才如何在基層“留得住”

  青年人朝氣蓬勃、斗志昂揚,讓服務期滿的支扶人員自願扎根基層、奉獻自我,需要引導更需要政策保障。

  各地各部門強化政策落實落地,打通期滿扎根基層渠道,為基層培養人才、留住人才。人社部會同有關部門積極落實公務員定向考錄、事業單位專項招聘等支持政策,推廣落實期滿考核合格基層單位直接聘用辦法,鼓勵縣(市、區)統籌基層編制優先吸納期滿人員。2021年期滿人員中近七成被機關事業單位錄聘用。

  與此同時,強化跟蹤培養,有重點地推薦支扶人員擔任鄉鎮團委副書記、站所長助理等,將在多崗位鍛煉中表現突出的優秀人員納入基層青年后備人才,充分激發他們扎根基層、干事創業的動力。

  “據我們了解,重慶有500余名期滿人員提升專業技術職務,60余名成長為鄉鎮班子成員或站所負責人。江西上饒有129名期滿人員走上縣直部門或鄉鎮的領導崗位。這些支扶人員為基層干部人才隊伍注入了新鮮血液。”該負責人說。

  此外,人社部門還通過組織專場招聘會,推薦各類用人單位將有創業意願的期滿人員納入支持范圍,開展創業培訓等,幫助其實現多渠道就業創業。據統計,2021年全國共有服務期滿人員2.4萬余名,期滿流動率92.6%。其中,考錄為機關公務員的佔11.1%,招聘到事業單位的佔57.2%,企業就業的佔7.7%,創業及其他形式流動的佔16.6%。

  數據顯示,自2006年啟動實施“三支一扶”計劃以來,已累計選派46.9萬名高校畢業生到全國2300余個區縣基層服務,培養了一大批熱愛基層、扎根基層的青年人才,優化了基層干部人才隊伍結構,對引導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工作、加強基層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等發揮了重要作用。

  “今年招募計劃將向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脫貧縣、易地扶貧搬遷大型和特大型集中安置區所在縣傾斜,對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實行計劃單列。人社部將緊扣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需要,持續為基層選派優秀青年人才,積極引導高校畢業生投身鄉村振興,在基層一線建功立業。”該負責人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9日 14 版)

(責編:曹淼、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