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讀中國——

國家統計局:5月份工業企業利潤有所改善 長三角和東北地區降幅明顯收窄

2022年06月27日09: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制圖:楊曦

人民網北京6月27日電 (記者楊曦)國家統計局今日發布數據顯示,1—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34410.0億元,同比增長1.0%。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降6.5%,降幅較上月收窄2.0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朱虹表示,5月份,各地區各部門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總體逐漸向好,企業復工復產、物流保通保暢有序推進,工業企業生產經營逐步恢復,企業利潤降幅收窄,主要特點如下:

一是工業企業營收有所回升。受生產物流逐步恢復、產業鏈供應鏈逐步暢通推動,工業企業銷售狀況有所改善。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6.8%,增速較上月有所回升,為企業盈利改善創造了有利條件。

二是企業單位費用下降。5月份,減稅降費、助企紓困政策效應持續釋放,工業企業費用負擔繼續減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中的費用為7.56元,較上月、上年同期分別減少0.07元、0.56元。

三是工業企業利潤降幅收窄。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降6.5%,降幅較上月收窄2.0個百分點。分門類看,採礦業利潤同比增長92.2%,延續快速增長態勢﹔制造業利潤下降18.5%,降幅較上月收窄3.9個百分點﹔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利潤同比下降6.2%,降幅明顯收窄。分行業看,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有20個行業利潤較上月增速加快或降幅收窄,5個行業利潤由降轉增,合計佔比超六成。1—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0%。

四是長三角、東北地區工業企業利潤降幅明顯收窄。5月份,隨著企業復工復產持續推進,長三角和東北地區工業企業利潤雖同比下降,但降幅較上月明顯收窄。其中,上海、江蘇、吉林、遼寧利潤降幅均較上月收窄20個百分點以上。

五是煤炭、石油等能源行業利潤仍保持成倍增長。5月份,能源保供政策深入實施,能源產品產量保持較快增長,加之價格高位運行,帶動煤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利潤同比分別增長1.16倍、1.26倍。這兩個行業合計拉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9.5個百分點。

六是裝備制造業利潤邊際改善明顯。隨著裝備制造重點地區企業復工復產有序推進,物流堵點卡點有效暢通,裝備制造業效益狀況明顯好轉。5月份,裝備制造業利潤同比下降9.0%,降幅較上月大幅收窄23.2個百分點,是影響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邊際改善最大的行業板塊,在8個裝備行業中,有7個行業利潤增速加快、降幅收窄或由降轉增。

七是基本消費品行業盈利繼續恢復。隨著市場需求逐步恢復,加之擴內需、促消費政策效應持續釋放,基本消費品行業盈利繼續恢復。5月份,在13個消費品行業中,有8個行業利潤改善,佔61.5%。其中,酒飲料、食品制造行業利潤同比分別增長21.1%、7.7%,增速較上月均有所加快﹔文教工美、皮革制鞋業利潤分別增長16.5%、8.7%,利潤均由降轉增﹔造紙、紡織、印刷行業利潤降幅收窄。

“總體看,工業企業效益狀況雖出現一些積極變化,但也要看到,5月份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仍繼續下降,企業成本上升壓力依然較大,生產經營仍面臨諸多困難,工業企業效益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當前國際形勢更趨復雜嚴峻,工業企業效益恢復仍存在較多不確定性。下階段,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落實落細穩定工業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助力企業紓困解難,推動工業經濟持續穩定恢復。”朱虹說。

(責編:楊曦、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