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發布16項國家計量技術規范

2022年07月12日08: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2日電 (記者楊曦)近日,市場監管總局發布2022年第22號公告,批准《超聲功率計量器具檢定系統表》等16項國家計量技術規范發布實施。

幾何量計量領域,制定發布JJF1978—2022《球杆儀校准規范》。球杆儀是一種高精度測量設備,可快速、便捷地檢測數控機床兩軸聯動性能和動態輪廓精度,廣泛應用於高端機床、飛機制造、智能制造等先進制造產業。該規范的發布與實施將有效解決球杆儀的量值溯源問題,為提高我國制造業的計量能力,促進計量支撐制造業的發展起到積極作用。

流量計量領域,制定發布JJF1971—2022《葉輪式風速計校准規范》。葉輪式風速計是風速測量儀器,廣泛應用於國防、疾控、消防、廠礦、醫藥衛生等行業領域。該規范的發布填補國內空白,改變了葉輪式風速計長期以來缺乏相應計量技術規范的狀況,確保葉輪式風速計校准工作有據可依,該規范的實施將有助於葉輪式風速計產品質量提升,最終保証應用於各行業領域葉輪式風速計的量值准確可靠。

聲學計量領域,修訂發布JJG2050—2022 《超聲功率計量器具檢定系統表》(代替JJG2050—1990)。超聲功率是診斷、理療與治療超聲設備中的重要參數,直接關系臨床應用的安全性和准確性,是醫用超聲國際標准、國家標准和行業標准的關鍵參數,也是聲學領域國際關鍵比對的基本物理量之一。該檢定系統表的修訂發布將更好規范醫用超聲設備的計量性能,為聲功率的准確測量和服務醫用超聲產業提供基礎支撐。

光學計量領域,修訂發布JJG1035—2022 《通信用光譜分析儀檢定規程》(代替JJG1035—2008),制定發布JJF1975—2022《光譜輻射計校准規范》和JJF1976—2022《平均顏色溫度標准燈校准規范》。此次制修訂的的光學計量領域技術規范,將更精准有效地保障光通信、光譜輻射及相關領域中的光譜特性量值的統一與准確。尤其是《平均顏色溫度標准燈校准規范》,為電光源產品顏色參數的檢驗檢測及照明舒適度評價提供支撐,有助於健康照明產品的評價、推廣和應用。

電離輻射計量領域,制定發布JJF1979—2022《放射性惰性氣體監測儀校准規范》。該規范的發布與實施,為放射性惰性氣體監測儀的計量特性校准提供統一、規范、科學的技術依據。為保障放射性惰性氣體活度監測結果的准確可靠、提升核設施氣態流出物排放量監管、推動放射性惰性氣體監測儀技術國產化提供計量支撐。

環境化學計量領域,制定發布JJF1977—2022《水中揮發酚在線監測儀校准規范》。規范的發布與實施為儀器廠家和使用者提供了詳細的校准方法和量值溯源依據,對保障儀器品質,進一步完善水質自動監測質量體系,提升環境預警監測能力建設有重要意義。

電磁計量領域,修訂發布JJG1148—2022《電動汽車交流充電樁檢定規程》(試行)和JJG1149—2022《電動汽車非車載充電機檢定規程》(試行),本次修訂提高了規程的適用性和現場檢定效率,明確電動汽車充電樁(充電機)的計量要求,推進電動汽車產業快速健康發展。

時間頻率計量領域,制定發布JJF1980—2022《道路交通技術監控系統時間參數校准規范》。規范為道路交通技術監控系統中時間參數的校准提供技術依據,下一步的實施將有效解決道路交通技術監控系統時間量值溯源難題,保障其系統時間的准確可靠,為公平、公正執法提供取証依據,助力智慧交通標准化、規范化。

生物計量領域,制定發布JJF1972—2022《負壓救護車醫療艙性能參數校准規范》、JJF1973—2022 《移動生物檢測實驗艙性能參數校准規范》和JJF1974—2022《生物降解試驗中接種物活性定量測量方法》。規范為負壓救護車醫療艙和移動生物檢測實驗艙計量性能的日常校准提供了方法指導,也為質量控制和日常維護提供了技術支撐。規范的發布和實施將有效支撐新冠肺炎等重大危害公共生物安全疫情的防控,保証化學品生物降解性數據質量符合全球化學品管理要求。

醫學計量領域,修訂發布JJG 892-2022《驗光儀檢定規程》(代替JJG 892-2011)。此次修訂將為驗光儀的強制檢定工作提供更加完善的技術手段和法規依據,確保驗光儀各項功能參數測量准確,有效支撐教育部、衛生健康委、市場監管總局等8部門聯合印發《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的貫徹落實,切實發揮計量在防控近視、保護兒童青少年視力健康方面的基礎保障性作用。

新材料與納米計量領域,制定發布JJF1981—2022《納米壓入儀校准規范》。該規范的發布與實施,為微納米薄膜材料和器件在研發和產業應用中使用納米壓入儀,對被測對象的力學性能測量的准確性和結果等效可比提供法制依據和規范指導,為促進微納米薄膜材料和器件在相關產業的應用提供計量支撐。 

(責編:楊曦、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