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創歷史新高!上半年我國新開工重大水利工程項目22項 完成水利建設投資4449億元

2022年07月12日08: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2日電 (記者王仁宏)7月11日,水利部召開2022年上半年水利基礎設施建設進展和成效新聞發布會。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介紹,今年上半年,水利工程建設取得顯著成效,新開工重大水利工程項目22項,完成水利建設投資4449億元,均創歷史新高。

“今年上半年,水利工程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充分發揮水利有效投資對拉動經濟增長、增加就業崗位、增進民生福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魏山忠表示。

今年上半年項目開工明顯加快。新開工水利項目1.4萬個、投資規模6095億元,其中,投資規模超1億元的項目有750個。在重大水利工程開工方面,在1月—5月開工14項的基礎上,6月份又開工8項工程,上半年投資規模1769億元。

今年上半年工程建設明顯提速。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實現重要節點目標,完成投資大幅度增加,重慶渝西、廣東珠三角水資源配置等工程較計劃工期提前。農村供水工程建設9000余處,完工3700余處,提升了1688萬農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病險水庫除險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大中型灌區改造、中小型水庫建設等項目建設進度加快。目前,在建水利項目2.88萬個,施工吸納就業人數130萬人,其中農民工95.7萬人。

今年上半年投資強度明顯增大。1月—6月,全國落實水利建設投資7480億元,較去年同期提高49.5%,其中廣東、浙江、安徽3省落實投資超過500億元。在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方面,水利項目落實1600億元,較去年同期翻了近兩番。水利建設投資完成4449億元,較去年同期提高59.5%,廣東、雲南、河北3省完成投資300億元以上。

魏山忠表示,水利部將進一步加大組織推動力度,做好工程安全度汛,抓好安全生產,強化質量控制,確保完成年度水利建設各項目標任務,為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作出水利貢獻。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