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緊抓外來物種入侵防控關鍵期 加力推進防控工作

2022年07月12日09: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2日電 (記者王仁宏)外來物種入侵防控事關國家糧食安全、生物安全、生態安全和人民群眾身體健康。近日,農業農村部會同有關部門召開外來入侵物種防控部際協調機制辦公室會議。會議強調,要緊緊抓住當前防控關鍵期,突出重點領域和環節,落細落實治理措施,加力推進防控工作。

一是抓好重大危害物種治理。針對福壽螺、加拿大一枝黃花等重大危害物種,分類別、分物種落實防控舉措,組織開展集中滅除,因地制宜實施物理清除、噴施藥劑、生物防治等措施,推進有效治理。

二是加快外來入侵物種普查。在農田、漁業水域、森林、草原、濕地、主要入境口岸等區域,推進面上調查和重點物種調查監測,掌握我國外來入侵物種的種類數量、分布范圍、發生面積、危害程度等情況。

三是加強技術指導服務。發揮科研院校和行業體系作用,加快研發精准監測、生物天敵等實用技術和產品,加強指導服務,推廣應用綠色高效綜合治理技術模式。

四是推進群防群治。做好《外來入侵物種管理辦法》宣傳解讀,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組織開展系列培訓,提升基層人員防控治理能力。制作發放通俗易懂的科普材料,廣泛動員社會公眾參與防控工作。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