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拎穩“油瓶子” 我國油料主產區已累計收購油菜籽72萬噸

2022年07月13日08: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3日電 (記者李棟)記者從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獲悉,截至目前,我國油料主產區累計收購油菜籽72萬噸,各地穩步提升大豆和油料產能和自給率,產能提升工程第一年開局良好。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最新調度顯示,截至目前,主產區累計收購油菜籽同比增加32萬噸,各產區糧油加工企業採購意願較強,產銷兩旺。

夏種時節,安徽省阜陽市颍上縣的種糧大戶趙化用上了新款機器——大豆玉米一體化播種機。“它能通過電腦控制,實現智能化精准播種,並預警播種密度誤差。”說起新農機的優勢,趙化甚是滿意。

在當前夏糧小麥豐收增產已成定局的前提下,我們既要扛得起“糧袋子”,又拎得穩“油瓶子”。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發展規劃司司長曾衍德在“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曾表示,今年農業農村工作任務的重點之一就是擴種大豆油料。

“從目前情況看,油菜籽產量明顯增加,初步預計今年油菜面積超過1億畝﹔通過推行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全年大豆面積將明顯增加。總的看,實現擴大豆、擴油料這兩個目標是非常有信心的。” 曾衍德表示。

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就是根據大豆和玉米的生長特性,採用大豆帶與玉米帶間作套種,利用植物邊行效應,增加玉米種植密度,實現作物協同共生、一季雙收。“這是全力抓好糧食生產和重要農產品供給、大力實施大豆和油料產能提升工程的重要舉措。”當地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十四五”全國種植業發展規劃》提出,2025年,力爭大豆播種面積達到1.6億畝,產量達到2300萬噸左右。“下一步,在夏收期間把夏播大豆面積落實落地,同時加強后期管理,努力實現今年大豆油料面積擴大、單產提高、總產增加,為增加大豆油料有效供給提供有力支撐。”曾衍德說。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