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如何高質量推進數字政府建設?多位專家學者“支招”

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
2022年07月13日08: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一網通辦”“跨省通辦”“一件事一次辦”“証照分離”“免審即享”……近些年來,政務服務從網上掌上“可辦”轉向“好辦易辦”的趨勢明顯,不僅方便了老百姓,也提高了政府職能部門的辦事效率。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數字政府建設,推動政務數據共享。縱覽各地數字政府創新舉措和實踐做法,這背后為我國邁入數字政府建設新階段打下了堅實基礎,也進一步加速了我國政府的數字化轉型。

今年以來,我國數字政府建設勢頭更加強勁。前不久,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就主動順應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趨勢,充分釋放數字化發展紅利,全面開創數字政府建設新局面作出部署。

《指導意見》意味著我國數字政府建設有了總規劃、總方略、路線圖,邁上了改革發展的快車道。其出台的背景和意義是什麼?將帶來哪些機遇?記者就此採訪了多名專家學者,解讀《指導意見》背后的深意。

發展目標明確

開創數字政府建設新局面

數字政府是指在現代計算機、網絡通信等技術支撐下,政府機構日常辦公、信息收集與發布、公共管理等事務在數字化、網絡化的環境下進行的國家行政管理形式。

《指導意見》提出兩階段工作目標,其中到2025年,與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相適應的數字政府頂層設計更加完善、統籌協調機制更加健全,政府履職數字化、智能化水平顯著提升,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務高效化取得重要進展,數字政府建設在服務黨和國家重大戰略、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國家信息中心預測部產業室主任、研究員魏琪嘉表示,加快推進數字政府建設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大勢所需,是提高政府治理效能的必然要求。各地結合實際開展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同時也面臨著一些推進過程中的難點和問題,亟待從制度設計層面予以統籌解決,出台全國層面的指導意見時機已經成熟。

魏琪嘉認為,《2020聯合國電子政務調查報告》裡中國的電子政務發展排名就印証了這一點。2020年我國電子政務發展指數排名比2018年提升了20位,其中核心指標“在線服務指數”由第34位躍升至全球第9位,邁入全球領先行列。他還表示,我國數字政府整體處於快速發展、不斷探索完善的階段,創新實踐不斷豐富、應用場景也在不斷豐富。當下有為、未來可期。

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研究員王偉玲表示,數字政府是將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政府管理服務,推進政府治理流程優化、模式創新和履職能力提升,構建數字化、智能化的政府運行新形態。

王偉玲介紹,《指導意見》的出台,是貫徹落實國家有關數字政府建設部署安排的具體行動,為在全國范圍內凝聚數字政府建設共識指明了方向。她同時表示,內容詳細擘畫了數字政府建設藍圖,力圖到2035年有效支撐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對數字政府建設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產業發展部研究員、處長胡擁軍表示,《指導意見》的出台,凝聚了“為什麼建設”的高度共識,指明了數字政府建設是數字時代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舉措,解決了中長期數字政府建設的認識論問題﹔

布局了“建設什麼”的實踐導向,明確了政府數字化履職能力、安全保障、制度規則、數據資源、平台支撐等數字政府體系的建設框架,解決了中長期數字政府建設的實踐論問題﹔

指明了“怎樣建設”的原則要求,強調要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數字政府建設的強大動力和堅強保障,加強黨中央對數字政府建設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成立數字政府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各地區各部門要建立健全數字政府建設領導協調機制,建立健全全國一盤棋的統籌推進機制,解決了中長期數字政府建設的方法論問題。

供給優質服務

給群眾和企業帶來實實在在變化

《指導意見》提出,數字政府建設要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數字化服務體系,讓百姓少跑腿、數據多跑路。

對此,胡擁軍表示,數字政府建設,基礎是建平台,要義是關注群眾體驗,要以“人民需不需要、滿不滿意”作為數字政府建設的評判標准,既要注重解決人民群眾所急所憂的公共服務堵點痛點,依托數字政府建設重點攻克長期性普遍性的公共服務問題,也要注重發揮大數據優勢明見未形,精准發現“應享未享”的公共服務,及時打通公共服務連接人民群眾最后一公裡甚至最后一百米的渠道。

胡擁軍認為,數字政府建設推動興業利企的核心是為行業提供放水養魚的發展環境、為企業提供必不可少的優質要素。

一方面,數字政府建設要為數字經濟發展“優環境”,探索建立與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相適應的治理方式,制定更加靈活有效的政策措施,創新協同治理模式﹔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分類清理規范不適應數字經濟發展需要的行政許可、資質資格等事項,進一步釋放市場主體創新活力和內生動力﹔建立完善政府、平台、企業、行業組織和社會公眾多元參與、有效協同的數字經濟治理新格局,形成治理合力,鼓勵良性競爭,維護公平有效市場。

另一方面,數字政府建設要為數字經濟發展“優要素”,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社保、城市大腦等數字政府投資建設項目直接拉動電子信息制造業、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等數字經濟發展﹔數字政府建設通過引進和培養數字技術領軍人才、高層次管理人才、創新創業團隊、建設運營團隊,形成支撐數字經濟發展的人才溢出效應。

在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副研究員王蕤看來,一方面,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建好數字政府,是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必然要求,能夠增強公共服務數字化、智能化水平。同時,避免企業和群眾辦理証明中的“來回跑”現象,滿足企業和群眾多層次多樣化服務需求。

另一方面,發揮引領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生態的火車頭作用。建設數字政府,是釋放數字經濟發展潛能、應對數字經濟發展帶來的新挑戰的現實需要,依托數字技術為政府數字化建設提供創新型解決方案,強化政府宏觀調控決策、經濟社會發展分析、數字經濟治理的能力,從而有效解決數字經濟發展帶來的新挑戰,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對數字社會、數字生態也同樣需要發揮政府的履職作用,為數字社會、數字生態建設做好保障。

數字化轉型新趨勢

七方面重點任務開創新局面

《指導意見》明確了數字政府建設的七方面重點任務:構建協同高效的政府數字化履職能力體系﹔構建數字政府全方位安全保障體系﹔構建科學規范的數字政府建設制度規則體系﹔構建開放共享的數據資源體系﹔構建智能集約的平台支撐體系﹔在以數字政府建設全面引領驅動數字化發展﹔加強黨對數字政府建設工作的領導。

王偉玲表示,數據開放和共享是數字政府建設的核心議題,為有效平衡發展與安全,加快釋放政府數據價值,建議從以下三方面著手:

一是抓好機制建設。積極推動破除數據共享的體制機制障礙,加大數據共享的廣度和深度,推動部委數據向地方有序回流,讓數據滋潤經濟社會運行各個領域。推動政府數據與社會數據融合,探索數據資源配置定價機制,鼓勵數據要素按勞分配制度建設,打造數據共享流通的良好社會氛圍,引導數據安全有序流通。

二是抓好制度建設。加快出台政務數據共享條例,進一步明確政務數據共享的責權利,讓利益相關方在法律約束下履行政務數據共享的義務和責任。研究出台公共數據授權運營管理辦法,為公共數據授權運營提供有效指導。

三是抓好考核評估。深化政府數據開放利用,建立並完善國家公共數據開放利用體系,通過引入第三方與社會媒體、公眾評估相結合的方式,既要提升數據開放的質量和水平,又要保障數據安全和公民隱私。

魏琪嘉表示,數字政府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不是簡單的“政府管理+信息化”,更不是“信息化+政府管理”。統籌好數字政府高質量發展和宏觀經濟治理效能提升,是鞏固兩者良性互動局面的重要前提。

他同時指出,目前在政務數據共享、信息化平台建設等方面的統籌協調力度還有待進一步提升,以適應新形勢發展需要,建議從以下幾個方面推進:

一是貫徹好頂層設計文件。進一步加強整體謀劃,深入貫徹落實數字政府建設指導性文件,推進相關法律法規立改廢釋,研究制定相關標准規范,進一步建立健全數字政府建、管、運體制機制。

二是強化數據治理不斷提升數據治理的水平。以業務協同為牽引,加強數據共享統籌協調力度,積極推進區塊鏈、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應用,不斷提高數據共享規范性、精准性和有效性。

三是不斷探索並鞏固有關應用場景。聚焦政府履職需要,不斷完善各類應用場景實踐,全面提升網絡支撐能力,有效滿足數字政府建設需求。

四是兜住安全底線。進一步明確安全管理主體責任,不斷提升網絡安全保障能力和風險防范水平。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