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成功發射天鏈二號03星

2022年07月13日09:1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我國成功發射天鏈二號03星。來源:中國航天科技集團

人民網北京7月13日電 (記者趙竹青)記者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獲悉,7月13日0時30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使用長征三號乙(簡稱“長三乙火箭”)運載火箭,成功將天鏈二號03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獲得圓滿成功。

天鏈二號是我國第二代地球同步軌道數據中繼衛星,主要用於為飛船等載人航天器、中低軌道資源衛星提供數據中繼和測控服務,為航天器發射提供測控支持。天鏈二號03星的發射成功,實現了天鏈二號衛星三星全球組網,我國在軌的中繼衛星也增加至8顆。截至目前,5顆天鏈一號衛星和3顆天鏈二號衛星,全部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簡稱“火箭院”)抓總研制的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簡稱“長三甲系列火箭”)發射,發射成功率100%。

據火箭院總體設計部總體副主任設計師張濤介紹,執行此次任務的長三乙火箭技術狀態總體穩定,與此同時,型號隊伍始終堅持在設計和研制過程中提升箭上可靠性、增強地面設備使用安全性。同時,本發火箭主要有3項技術狀態變化,研制人員對控制系統、測量系統的電池加溫電路以及時序測試儀進行了優化,進一步提高可靠性。

據了解,近年來,長三甲系列火箭持續保持高強密度發射,針對發射場地面設備使用時間較長、次數較多的現狀,研制團隊提前開展了發射場地面設備恢復階段檢修工作策劃,在常規檢查項目基礎上,增加了電纜網信號檢查、地面電源檢查等嚴檢項目,確保地面設備在檢修完成后滿足后續發射任務要求。

本次發射是長三甲系列火箭2022年第二次發射,也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426次發射。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