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央企整合大動作 13組專業化整合項目集中簽約

2022年07月13日09: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央企業深化專業化整合工作推進會現場。 來源:國務院國資委

人民網北京7月13日電 (黃盛)央企整合又有大動作。7月12日,在國務院國資委召開的中央企業深化專業化整合工作推進會上,包括中國電子和中國物流數字科技平台合作項目、中國航材和海南省通航業務合作項目、航天科工和東方電氣集團能源裝備企業劃轉項目、招商局集團和福建省供應鏈服務合作項目在內的三批13組專業化整合項目,集中簽約,進一步加速推動中央企業專業化整合工作。

據悉,中央企業專業化整合是國資委著力推進的一項重點工作。在此次推進會上,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翁杰明用“方式新、力度大、效果好”來概括近年來實施的一批專業化整合項目成效。

翁杰明表示,通過專業化整合,中央企業在重點領域服務保障大局的能力切實提升,“頂梁柱”和“壓艙石”作用充分發揮。如:中國稀土集團為我國重要戰略資源安全保駕護航﹔中國星網為保障我國通信產業發展與安全奠定堅實基礎﹔組建國家管網集團使得我國油氣保供能力持續增強﹔中糧和中儲糧深化股權合作組建合資公司進一步筑牢我國糧食安全“基本盤”﹔鞍鋼重組本鋼、國源公司組建、中國建材整合水泥板塊業務則有力推動國有經濟布局結構優化﹔中國誠通、中國國新出資參與中央企業重組組建與股權多元化改革,為中央企業改革發展提供重要支持。同時,中國物流成功組建,招商局集團推動遼寧港口一體化發展,中國遠洋海運收購東方海外國際和勝獅貨櫃,國藥集團在新冠疫苗、血液制品、醫藥制造流通領域加大整合力度等項目夯實了我國產業鏈供應鏈的基礎。

翁杰明也表示,中央企業專業化整合取得積極進展成效,但面對新形勢新要求,仍然存在一些突出問題。有些企業主責主業不夠聚焦,熱衷於“鋪攤子”“一窩蜂”,導致企業間同質化競爭和重復投資﹔有的企業業務板塊不夠清晰,管理幅度過寬、鏈條過長,“整而不合”“小散亂”問題依然存在﹔一些企業主動謀劃、善作善成的能力不足,存在“等靠要”思想,工作實招硬招不多,專業化整合步伐比較緩慢。這些問題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切實予以解決。

也有業內人士表示,國資委推進中央企業專業化整合,旨在形成一批專業水平高、創新能力強、引領作用突出的“專精特新”子企業,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具體來看,中央企業專業化整合將具體做到“五個聚焦”:一是聚焦主責主業和培育優勢企業,加快央企間資源有效整合﹔二是聚焦提升核心競爭力,推進企業內部深度整合融合﹔三是聚焦發揮平台功能作用,實現產業集團與投資、運營公司協同聯動﹔四是聚焦更大范圍優化資源配置,推動中央企業與外部資源有機結合﹔五是聚焦提升整合效率效果,進一步創新工作方式方法。

另據人民網財經了解,2022年來,包括中國建材集團、通用技術集團、航空工業集團等中央企業均圍繞旗下控股上市公司進行了優質資源的整合,涉及的上市公司平台包括凱盛科技、祁連山、中國汽研、中航機電、中航電子等。“要充分發揮上市公司功能,科學統籌各類資源,靈活採取發行股份購買資產、非公開發行股票、換股吸收合並等方式,推動優質資產向上市公司集中,切實提升專業化整合工作效果。”翁杰明說,下一步要深入開展央企間資源有效整合,在檢驗檢測、醫療健康、裝備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雲計算、鋼鐵、物流等重點領域和戰略性、前瞻性新興產業,加快培育競爭能力強、資源配置優的一流企業,並努力實現“應整盡整”“應合盡合”。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