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關總署:今年上半年我國進出口同比增長9.4% 展現出較強的韌性

2022年07月13日10: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3日電 (記者王震)7月13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介紹2022年上半年進出口情況。今年上半年,我國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外貿進出口實現穩步增長。據海關統計,今年上半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9.8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4%。其中,出口11.14萬億元,增長13.2%﹔進口8.66萬億元,增長4.8%。

具體分析,主要有5個方面的特點:

一是5、6月份外貿增速明顯回升。5月份以來,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向好,各項穩增長政策效應逐漸顯現,外貿企業復工復產有序推進,特別是長三角等地區進出口快速恢復,帶動全國外貿整體增速明顯回升。5月份我國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長9.5%,增速較4月份加快了9.4個百分點,6月份增速進一步提升為14.3%。

二是一般貿易進出口比重持續提升。上半年,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12.71萬億元,增長13.1%,佔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的64.2%,同比提升了2.1個百分點﹔其中,出口7.16萬億元,增長19%﹔進口5.55萬億元,增長6.5%。同期,加工貿易進出口4.02萬億元,增長3.2%。

三是對主要貿易伙伴進出口保持增長。上半年,我國對東盟、歐盟、美國分別進出口2.95萬億、2.71萬億和2.47萬億元,分別增長了10.6%、7.5%和11.7%。同期,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RCEP貿易伙伴進出口分別增長17.8%和5.6%。

四是外貿經營主體活力進一步增強。上半年,我國有進出口實績的外貿企業50.6萬家,同比增加5.5%。其中,民營企業42.5萬家,增加6.9%,進出口9.82萬億元,增長13.6%,佔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的49.6%,同比提升1.9個百分點。同期,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6.75萬億元,增長2.1%﹔國有企業進出口3.2萬億元,增長15.2%。

五是主要產品進出口平穩增長。上半年,我國機電產品進出口9.72萬億元,增長4.2%,佔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的49.1%。農產品進出口1.04萬億元,增長9.3%,佔5.2%。同期,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1.99萬億元,增長13.5%,佔出口總值的17.8%。原油、天然氣、煤炭等能源產品合計進口1.48萬億元,增長53.1%,佔進口總值的17.1%。

總的來看,上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展現出較強的韌性,一季度平穩開局,5、6月份迅速扭轉了4月份增速下滑的趨勢,為全年外貿保穩提質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和國際環境更趨嚴峻復雜,我國外貿發展仍面臨一些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保穩提質還面臨不少壓力。但是也要看到,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隨著國家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的落地見效,復工復產有序推進,我國外貿仍有望繼續保持穩定增長。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