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四部門:全力守住校園食品安全底線 守護師生“舌尖上的安全”

2022年08月31日15: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1日電 (記者楊曦)據市場監管總局消息,近日,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聯合教育部辦公廳、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公安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2022年秋季學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部署各地有關部門全面做好秋季學校食品安全各項工作,全力守住校園食品安全底線,全心守護師生“舌尖上的安全”。

《通知》要求,要進一步健全管理機制,壓緊壓實學校食堂、校外供餐單位主體責任和屬地管理責任,完善末端發力、終端見效的制度機制,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良好局面。督促學校加強對食堂及承包者或委托經營者的日常管理,嚴格落實食品安全校長(園長)負責制和學校相關負責人陪餐制度。

《通知》強調,要進一步突出工作重點,強化風險隱患排查。對學校食堂、校外供餐單位和學校周邊食品經營者開展全覆蓋監督檢查,加強對中小城市和縣、鄉學校的食品監督抽檢。督促校外供餐單位和學校食堂嚴格落實餐飲服務活動中食品採購、貯存、加工、供應、配送和餐(飲)具、食品容器及工具清洗、消毒等各環節有關場所、設施、設備、人員要求,健全學校食品安全風險防控體系,重點強化復用餐(飲)具監管。指導校外供餐單位和學校食堂對採購的食品和食用農產品嚴格落實進貨查驗要求,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等重點食品原料管理,推動採購的食品源頭可追溯。

《通知》指出,要進一步強化宣傳教育,推進校園食安社會共治。持續推進校外供餐單位和學校食堂“互聯網+明廚亮灶”等智慧監管模式提質擴面,進一步規范學校校外供餐招標管理,嚴格招標程序,實現招標過程透明規范,在“陽光下”接受監督。學校應為學生提供均衡營養膳食,倡導減油、減鹽、減糖,引導學生珍惜糧食、反對浪費,踐行“光盤行動”。 

(責編:楊曦、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