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64歲小麥育種專家許為鋼:一頭白發換來麥地金黃

2022年09月24日08: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剛剛結束高標准良田的考察工作,中國工程院院士、小麥國家工程實驗室主任許為鋼又趕回河南省農科院的溫室,他放心不下實驗室裡生長著的小麥。從事小麥育種工作40年,帶領團隊育成的小麥品種在全國累計推廣面積超過3.5億畝。許為鋼說,讓中國人吃飽飯、吃好飯,是他從事小麥遺傳育種研究的畢生追求。

“中國飯碗要裝中國糧,這就要求種源自主可控。”許為鋼經常向團隊強調小麥育種要有憂患意識,“小麥育種要在高產優質的基礎上,把節水、抗病虫害等綠色因素結合進去,牢牢把握新育種技術。”

今年夏收時節,許為鋼團隊新育成“鄭麥1860”機收實打測產均超過800公斤,被中國農學會評價為2021年中國農業農村重大新產品,他的小麥育種工作又上新台階。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