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從手機噴灌到“一季雙收” 種糧“老把式”的新體驗

2022年09月26日09:0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鄭州電(記者張浩然)金秋時節,午后的陽光依舊熱力十足。記者走在河南省周口市商水縣張庄鎮南陵村的小路上,隻見玉米和大豆相間,整齊排列,伴隨著機器轟鳴聲,一種特別的甜香味兒越發濃郁。

  “這是打碎的玉米秸稈的味道,城裡可聞不到。”種糧大戶、商水縣楓未種植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邱守先笑著說。瘦高的他,臉上晒得黑裡透紅,正在地頭看玉米收割機卸貨,金黃色的玉米棒滾落著裝滿了一輛小四輪拖拉機。

  “初步測產,玉米畝產量在1200多斤,大豆在240斤以上。”邱守先說,“一季雙收”超出了預期。

  負責收割的是40歲的南陵村村民邱獻軍,他開著收割機在復合種植田裡來回穿梭,顯得游刃有余。

  “大豆還得等幾天才機收,地裡還有很多智慧農田相關的設備,開收割機時得稍微注意避開點兒。”邱獻軍說。

  今年是我國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大面積推廣的第一年,種糧“老把式”邱守先也是頭回嘗試。一開始,縣裡號召搞復合種植,他還是有些顧慮的,“周邊大豆種植戶出現過顆粒無收的情況,村民這幾年都不敢種了。”

  “試試吧,起個帶頭作用。”邱守先說,嘗試的勇氣來自農技人員全程指導,還有一點自己多年種地的經驗。

  2020年,商水縣在5萬畝高標准農田示范區的萬畝核心區內安裝了覆蓋1.07萬畝農田的自動化灌溉設施,大量植入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先進技術。

  “澆水這個大難題被水肥一體機解決了,關鍵還是用手機操作的,這可比之前方便太多了!”邱守先嘗到了甜頭,尤其是今年,小麥大豐收,他還給村集體和農戶分了紅,秋庄稼也經受住了高溫干旱等重重考驗。

  對於這次試種,邱守先總結道:“不但實現了增產提效,還能以種代養,倒茬有助於土壤改良,這個收益是長久的。”

  談及明年,邱守先信心滿滿,准備結合今年的經驗繼續搞復合種植,“肯定能種得更好。”

  今年以來,商水縣積極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模式,助力糧食穩產增收。

  商水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祁勇介紹,該縣現有耕地面積142萬畝,已建成高標准農田121.5萬畝,今年夏種玉米95萬畝、大豆10萬畝,其中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3萬畝。目前大豆玉米長勢良好,有望實現“玉米基本不減產、增加一季大豆”的目標。

  休息片刻后,機器再次啟動,邱獻軍駕駛著收割機轉移到旁邊的一塊地,隻見收割機一頭扎進玉米地,快速運作起來。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