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有了自己的高純鍺伽馬譜儀

操秀英
2022年09月26日09:0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記者9月21日從同方威視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獲悉,經過多年持續探索,該公司與清華大學團隊實現了國產高純鍺譜儀產品化應用。

據介紹,隨著核技術的迅速發展,核應用范圍越發廣泛,核技術的“雙刃劍”性質也凸顯出來,如日本核泄漏事故,含有放射性物質的廢水直接排入海洋,核污染物伴隨著洋流及海洋生物等將會間接影響到我國近海環境及居民健康,放射性物質未知、吸收了放射性物質的生物清單未知等因素造成輻射監測樣品眾多,如何快速取樣、批量分析、准確定位管控等問題受到業內普遍關注。在眾多輻射監測類設備中,高純鍺伽馬譜儀因具有探測效率高,穩定性好,分辨率極佳等特點,是輻射監測工作者處理伽馬能譜測量分析的首選。

據同方威視相關技術人員介紹,高純鍺伽馬譜儀採用半導體高純鍺探測器,具有極好的能量分辨率和線性,在環保、核電、國土安全、檢驗檢疫等多個領域均有廣泛應用。高純鍺伽馬譜儀技術壁壘高,長久以來多為國外少數公司壟斷,價格昂貴。打破“卡脖子”局面,開發國產化高純鍺伽馬譜儀產品是廣大用戶的迫切需求,也是國家的重要戰略規劃。同方威視與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在輻射探測技術方面有著多年技術積累,及長期良好、成熟的合作關系,雙方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在高純鍺譜儀方向展開技術合作。同方威視主要負責軟件算法、分析譜儀、低本底屏蔽以及產品化方面研究,經過多年的摸索與測試,於2019年完成國內首套自主知識產權的高純鍺伽馬譜儀開發,並成功交付客戶使用。此后,同方威視攜高純鍺伽馬譜儀亮相歐洲IAEA國際原子能機構、美國、澳大利亞等重要展會,向世界宣布,中國擁有了自己的高純鍺伽馬譜儀。

清華大學李玉蘭教授團隊開展研發工作。

據介紹,高純鍺產品的核心技術包括:高純鍺晶體生長、探測器制備、低溫制冷技術、前放電子學技術、數字化譜分析技術、無源效率刻度技術等,高純鍺技術的開發難度可想而知,這背后是清華大學及同方威視眾多技術專家的辛勤付出。同方威視與清華大學強強聯合,取得多項知識產權專利、軟件著作權,雙方也是國內唯一擁有全國產高純鍺伽馬譜儀量產能力的團隊。對於開發難度如此高的一款產品,實現穩定量產更是難上加難。目前,清華大學與同方威視已完成高純鍺伽馬譜儀的多種類型、不同探測效率的產品開發與測試,極大豐富了高純鍺產品線。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