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區域集中供冷”能否有效應對高溫的襲擾?

王志、夏天、趙瑞希、王皓、王民
2022年09月26日09:0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今年夏天,多地持續高溫天氣,“超長待機”的酷夏令人印象深刻。來自氣象權威部門和研究專家的提醒顯示,未來我們極可能要面對地球“越來越熱”的情況。2022年的夏天之后,我們該如何應對未來或將來臨的高溫天氣?

“新華視點”記者採訪發現,濟南、深圳、三亞、廣州等多個城市的辦公樓、寫字樓開始探索“區域集中供冷”。或許,“區域集中供冷”能成為我們應對“熱浪”的選項之一。

“區域集中供冷”已在多地探索實踐

近日,記者走進位於濟南市解放東路的一家酒店,相比室外36攝氏度的高溫,室內26攝氏度的室溫涼爽舒適。這個酒店的冷氣並非來自空調,而是得益於集中供冷,它所用到的“冷源”是兩公裡外的濟南市南部能源中心。

由濟南能源集團所屬濟南能源投資控股集團建設的南部能源中心,是目前北方地區冷熱同供領域規模最大的項目,為濟南中央商務區(CBD)片區提供集中供暖和供冷服務。從去年開始試運行,已覆蓋約21萬平方米的供冷面積,主要服務對象為片區內的辦公樓、寫字樓、商業綜合體等公建用戶,預計明年將達到50萬平方米。

記者採訪了解到,所謂“區域集中供冷”是指在一定區域內設置集中的制冷站制備冷源,替代各公共建筑自建的分散制冷系統,然后通過輸配管網將冷凍水輸送進換冷站,經過冷交換后將7至9攝氏度左右的冷凍水輸送到各用戶的末端風盤系統。

在南方地區,由於夏季供冷需求長期存在且量級較大,集中供冷在多個城市興起。作為深圳新開發的城市新中心,前海在區域范圍內規劃建設10個冷站、90公裡市政供冷管網,供冷服務建筑面積1500萬平方米,可實現全年不間斷供冷,是目前世界規模領先的區域供冷系統之一。

“前海已將‘區域集中供冷’列為公用事業,並納入市政公共設施,目前已有3個冷站投入運行,216萬平方米建筑面積在使用集中供冷。”前海能源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傅建平說。

在海南,2021年9月投產的三亞低碳智慧能源綜合利用海棠灣示范區項目,面向海棠灣區域內公共建筑提供集中供冷服務,目前一期工程具備130萬平方米的供冷能力,越來越多的酒店加入到集中供冷的隊伍中。

此外,廣州大學城、北京中關村等區域也開始使用集中供冷模式。北方工程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工程設計研究院副院長劉強說,他們參與設計的河北大學新校區、石家庄職教園區也採用了中央冷站。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廣州金融城等不少地方也正在前期規劃或建設集中供冷項目。

能源管網利用率提高,費用相對降低

記者採訪發現,集中供冷具有集約用地、高效節能、錯峰降容、有效避免重復投資等特點,比較適合在城市CBD等商業樓宇高密度集中的區域推廣應用。

傅建平說,按照傳統供冷方式,商業和辦公建筑普遍採取自建中央空調供冷,每棟建筑都需要設置大面積的制冷機房,並在頂樓建設一組冷卻塔。前海推行的“區域集中供冷”,將半徑不超過1.5公裡范圍內建筑物的制冷機房和冷卻塔集中附建在一個公共空間的地下和樓頂,實現土地集約利用。

集中供冷採用的高效節能機組效率更高,實現二氧化碳減排。濟南能源投資控股集團總經理張學謙說,根據測算,區域供冷系統比各建筑單獨設置中央空調節能約12.2%,一次能源利用率更高,碳排放更低。預計濟南CBD集中供冷面積達到220萬平方米后,每年可減少大約12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在北方城市,集中供冷與集中供暖使用同一套管網系統,大大節省了重復建設成本和空間資源。曾任太原市集中供冷項目負責人的趙臨東說,集中供冷啟動后,供熱系統的管網在夏季也能發揮作用,提高了管網系統的利用率。

集中供冷的價格問題同樣備受關注。經濟南市相關政府部門共同研究,濟南CBD區域集中供冷的收費模式實行“接入費+計量冷價”兩部制,目前用戶普遍選擇接入費每平方米110元、計量冷價每千瓦時0.63元。“集中供冷費按用冷量來結算,挂表計量。如果不使用沒有任何費用,省心又省錢。”山東港口物流集團酒店管理公司綜合部張梓浩說。

以前海卓越金融中心為例,這個寫字樓的集中用冷建筑面積12萬多平方米,按照接入費每平方米135元和使用費每千瓦時0.56元計算,用戶初始投資(支付接入費)共1711萬元,與自建相比節省了一半以上﹔每年用冷費約1363萬元,可節省約38萬元。

因地制宜加強規劃與引導

集中供冷能否進入尋常百姓家?太原市熱力集團總調度室主任石光輝說,居民用戶的用冷需求個性化較強,集中供冷一般不好滿足。同時,用戶數量、入住率、使用時間等都是影響集中供冷進入居民區的重要因素。對於已建成建筑,由於二次改建的費用高,成本因素也會“勸退”大部分用戶。

中國建筑節能協會區域能源專業委員會秘書長白首躍表示,與集中供暖相比,集中供冷在我國整體還屬於一項新鮮事物。鑒於集中供冷的運營主體前期投資大、投資回報周期長,可研究制定相關鼓勵政策,以推動集中供冷的推廣使用。

據了解,山西省太原市集中供冷項目曾於2000年落地,涉及太原火車站、太原市公安局等三個場所,總供冷面積4萬多平方米,每年集中供冷時間為6月末至8月末。但在運行14年后,因冷源電廠轉型升級、供冷面積沒有增加等多種原因,於2014年暫停。

專家認為,集中供冷必須規劃先行,作為公共產品,需要政府特許經營。在新區城市規劃過程中應同步規劃集中供冷,將冷站設備、冷卻塔等與產業規劃、建筑規劃、市政規劃匹配設計,同步建設降低建設成本,以便在投入使用后發揮規模經濟效應。

此外,各地應根據供冷需求、經濟發展水平等因素,制定統一的收費標准。出台扶持政策,積極引導冷站周邊樓宇業主選擇使用集中供冷功能,提高運營商的持續經營能力,規范行業有序發展。

新華社北京電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