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建造“走出去”步伐加快 專家:應重點推進三方面工作

2022年10月31日19: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31日電 (記者許維娜)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近年來,一系列中國地標、世界地標建筑,拔地而起﹔以高鐵工程、港珠澳大橋、上海中心大廈等為代表的超級工程,已經成為中國建造享譽全球的一張“中國名片”,也給中國建造提供了更多施展空間和創新舞台。

“過去幾十年間,以基礎設施建設為重要內容的中國建造,不斷壯大、持續創新、連續跨越,已經成為國家重要的支柱產業。”日前,中國建造大會組委會主席,中國科協書記處原書記、中國科技新聞學會理事長宋南平表示。

“這十年,我國建成了世界最大的高速鐵路網、高速公路網,世界級港口群、機場群、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宋南平表示,也有越來越多的中國品牌、中國標准、中國方案走出國門,深度參與到海外工程的建設當中。可以說,中國建造的強國夢正在逐漸變成現實。

新時代下,中國建造己經上升到國家品牌層面,成為國家形象的重要組成部分。與此同時,中國制造、中國創造、中國建造共同發力,持續改變著中國的面貌。

“可以預見的是當前甚至更長的時間內都是中國建造的轉型升級階段,只是今后的重點有所不同。”原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政策法規司副司長國中河表示,中國建造“走出去”發展正在加快步伐實現新的突破。

國中河表示,應著重從以下幾個方面推進:一是推進工程建設標准國際化。加強與有關國際標准化組織的交流合作,參與國際標准化戰略、政策和規則制定。主動參與國際標准編制和管理工作,積極主導國際標准制定。加快我國工程建設標准外文版編譯,鼓勵重要標准制修訂同步翻譯。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的多邊雙邊工程建設標准交流與合作,推動我國標准轉化為國際或區域標准。加強我國標准在援外工程、“一帶一路”建設工程中的推廣應用。

二是提高企業對外承包能力。鼓勵我國建筑企業、工程設計等咨詢服務企業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積極開展國際工程承包和勞務合作。支持企業開展工程總承包和全過程工程咨詢業務,推動對外承包業務向項目融資、設計咨詢、運營維護管理等高附加值領域拓展,逐步提高我國企業在國際市場上的話語權和競爭力。加強對外承包工程監督管理,規范企業海外經營行為。

三是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加快推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簽訂雙邊工程建設合作備忘錄,加強政府主管部門溝通協調和信息共享,共同推動建筑企業“走出去”。推進注冊建筑師等工程建設領域執業資格國際互認,拓展青年人才交流合作渠道,加快培養熟悉國際規則的復合型人才。

(責編:王仁宏、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