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飛天圓夢 | 213秒了解夢天實驗艙

2022年11月01日18:57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央視網消息:夢天實驗艙,究竟長什麼樣?結合一段演示動畫了解一下。

  夢天實驗艙是中國空間站三大艙段中的最后一個艙段,它的長是17.88米,最大直徑是4.2米,重量約23噸。作為中國空間站的第二個實驗艙段,它的大小、直徑、重量和問天實驗艙相當。

  夢天實驗艙主要由四部分組成,分別是工作艙、貨物氣閘艙、載荷艙,還有資源艙。

  在這四部分當中,工作艙是航天員在軌主要的工作場所,和問天實驗艙一樣,這裡也配置有多個實驗機櫃,而且機櫃的數量比問天艙更多。

  由於夢天實驗艙的定位是航天員工作的地方,因此,和問天實驗艙最大的不同,就是這裡沒有睡眠區和衛生區。艙內左右兩邊各有一排櫃子,這些就是夢天實驗艙的科學實驗機櫃,包括超冷原子物理實驗櫃、高精度時頻實驗櫃、高溫材料科學實驗櫃、流體物理實驗櫃、兩相系統實驗櫃、燃燒科學實驗櫃、在線維修裝調操作櫃等。未來,航天員或者載荷專家會在這裡開展一系列的科學實驗。

  再往前,過了眼前這道門,就將通往夢天實驗艙的貨物氣閘艙和載荷艙。

  看到這裡,您可能會有疑問,為什麼工作艙艙門是和兩個艙相連呢?我們通過動畫演示來進一步了解。這裡是夢天實驗艙的貨物氣閘艙以及載荷艙。這兩個部分最特別的地方,就在於它們採用了“雙艙嵌套”方式,也就是在載荷艙內部,包含了貨物氣閘艙。

夢天實驗艙的氣閘艙出艙口主要用於貨物,也就是實驗載荷的出艙。

  夢天艙貨物氣閘艙出艙口為正方形,邊長大約為1.2米,這樣就可以滿足更大尺寸、更大重量的貨物進出艙。當需要將實驗載荷運出艙外時,航天員隻需要在工作艙內將載荷裝在貨物氣閘艙的轉移機構上,轉移機構就可以完成載荷的出艙工作。包裹在氣閘艙外的就是載荷艙,載荷艙包含有兩個可展開的暴露載荷實驗平台,從氣閘艙運出艙外的實驗載荷就可以安裝在這個平台上,用於艙外暴露實驗。

  再后面就是夢天實驗艙的資源艙,這裡有發動機、推進劑,主要為夢天實驗艙提供動力。資源艙后端的這對“翅膀”,是夢天實驗艙的大型柔性太陽翼,制造材料和核心艙、問天艙的太陽翼相同,面積也和問天艙太陽翼一致,展開后單側太陽翼長約23米,面積約138平方米。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