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展新路徑 產業新亮點”系列報道之五

讓機器“活”起來 智能制造塑造工業新范式

焦磊
2022年12月20日15:5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工作人員通過智能終端掃描二維碼獲得設備信息。受訪方供圖

在山東一家汽車零配件企業的生產車間,工作人員通過智能終端掃描發動機缸體上的二維碼,能夠准備溯源生產信息、異常信息、過程質檢等重要數據。“以前發現質量問題后,我們先拍照片,再查紙質工單,現在有了智能化助力,既省人力又提高了效率。”該企業相關負責人表示。

近年來,傳統制造煥發新生機,生產效率大幅提升,與智能化賦能密不可分。隨著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突飛猛進,新興技術與制造技術加速融合,為制造業智能化發展提供了堅實土壤。業內分析認為,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推動產業技術變革和優化升級,已成為促進我國制造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的重要支撐。

提質增效 傳統制造“舊貌換新顏”

面對智能制造的浪潮,一些制造企業已經主動擁抱新技術、踏入新領域,加速駛向智能制造的藍海。

走進上汽大眾安亭MEB工廠車間,自動搬運小車來往穿梭,巨大的機械臂在空中不斷揮舞,有節奏地進行著精密工作,它們把導熱膠涂抹得均勻而形狀統一,螺絲緊固得迅速而精准,在生產過程中實現了100%螺栓擰緊扭矩合格率。

MEB工廠車間內的在線測量系統。受訪方供圖

據了解,在智能制造方面,工廠採用1400多台工業機器人取代了人工操作,並廣泛應用高度自動化裝配和在線自動測量技術,實現制造全過程的智能化和數字化。相比較過去依賴人工生產,大幅度提高生產效率保障,確保產品質量穩定可靠。

近年來,我國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取得了長足進展。截至2021年底,全國工業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分別達到51.3%和74.7%,比2012年分別提高了30.7和25.9個百分點。

同時,智能制造在推動綠色低碳方面也發揮著重要作用。工業窯爐作為傳統生產設備之一,產業轉型升級發展緩慢,且面臨著監管困難、運行效率低、資源能耗大、污染嚴重等痛點。借助工業互聯網的力量,卡奧斯為淄博市搭建了首個“窯爐數字大腦”,與魯中耐材共同開啟智慧窯爐改造項目,找到了行之有效的傳統窯爐升級改造路徑。

淄博市窯爐數字大腦。受訪方供圖

“窯爐數字大腦”集數字裝備、智慧運維、科學管理、綜合服務等於一體,既能夠為企業提供窯爐運行參數狀態監測、運行工況優化和預測性維護等服務,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污染物排放和風險防范能力,又能鏈接政府管理部門實現精准管控,對企業進行綜合分級評價、開展差異化管理。改造后,魯中耐材實現窯爐燃氣基於燒成曲線的物聯自動控制,生產和設備數據可實時上傳至窯爐工業互聯網平台,一年節省燃氣使用25萬方,能耗成本降低15%。

當前,隨著智能制造融入千行百業,通過創新技術重構生產的各項環節,有力助推了傳統產業在轉型升級中提質增效、煥發生機。

加速數智轉型 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

數據是數字經濟時代的關鍵生產要素,也是實現智能制造的基礎。然而,許多企業各部門之間並未建立有效的數據交換,各業務系統數據描述標准不一,造成嚴重的數據不一致,難以和企業內部的其他數據進行聯動,形成一個個“數據孤島”。

為了讓數據變得“活”起來,實現數據之間的互聯互通,2020年,OPPO建立了數字化轉型辦公室,構建統一的大數據體系與技術中台,自上而下全范圍參與數字化轉型計劃,實現精細化管理。2021年,全公司切換至協同辦公平台TeamTalk以及公司應用協同辦公平台-MO平台,將ERP、PLM、研發管理、財務管理、IT項目管理、產學研管理等系統要素集成,將辦公與生產聯動,有效提升了效率。

在幫助優化傳統行業生產、引導轉變發展方向的同時,智能制造也帶動了工業機器人、工業互聯網、信息平台等新興產業和技術發展。

汽車生產線通過裝設多台攝像機,實現了全方位快速檢測,展現出“准”“快”“全”的效果﹔設備出了問題,借助工業AR遠程協助系統,技術專家可與維修人員進行前后方實時銜接,輕鬆解決遠程維修問題……圍繞這些生產中常見的車間、維修等場景,百度智能雲自主創新推出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品牌“開物”提供了智能解決方案。

通過以“AI+工業互聯網”為特色,覆蓋質量管控、安全生產、節能減排、生產制造等9大領域,“開物”累積了超過200個工業解決方案,沉澱了3.8萬個工業模型,可以幫助企業通過數字化轉型實現降本增效與綠色低碳發展。

近年來,我國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加快,培育較大型的工業互聯網平台超過150家,連接工業設備超過7800萬台(套),工業App數量突破60萬個,工業互聯網的應用已經覆蓋45個國民經濟大類。2012至2021年,我國電子信息制造業產業規模從10.7萬億元增長至14.1萬億元,軟件產業規模從2.5萬億元增長至9.5萬億元。

業內分析認為,進一步推動智能制造產業高速發展,要緊緊依托大數據、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新技術,讓創新理念延伸到智能制造各個環節,以此為驅動力向產業鏈各端點發力,實現全產業鏈集聚發展,塑造制造業發展新動能。

相關閱讀:

百貨小店也有“大市場” 即時零售打造城市消費新業態

“雲就醫”改變診療模式 豐富產業場景呵護人民健康

“雲辦公”改變工作習慣 拓展產業賽道賦能數字經濟

以創新促發展 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夯實鞏固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