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湖南岳陽幫扶集體經濟薄弱村——

鄉村振興前景好(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申智林
2023年01月28日07: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年初六,上午10點不到,正在蘿卜地裡忙活的湖南省岳陽市湘陰縣石塘鎮雙龍村村民張艷輝,來不及擦掉靴子上的泥,就往村部會議室跑。

“去年,村裡修通1公裡多長的機耕道,新建了文體小廣場,冷鏈倉儲基地交付,人居環境大變樣……”村部會議室裡,雙龍村黨總支書記李永忠細數村裡的可喜變化,“蘿卜種植基地大豐收,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2.6萬元。”

2021年以前,雙龍村還沒有集體產業。去年,岳陽市對全市374個集體經濟薄弱村實施幫扶行動。石塘鎮設立集體經濟發展基金,重點扶持有合適產業發展項目的村。

“村裡人均水田隻有0.1畝,但旱地有好幾畝,還都是一兩米深的疏鬆土壤,種黃土白蘿卜很合適。”村民汪亮元的提議得到了大伙的認可。利用集體經濟發展基金,依托返鄉能人創辦的農業科技公司,雙龍村按照“黨支部+公司+村集體經濟合作社+農戶”的運營模式,打造優質黃土白蘿卜種植基地。

“去年,300畝蘿卜基地迎來豐收,畝產突破6000斤。”農業科技公司負責人楊柳說,光分紅一項,就給村集體經濟帶來3.5萬元收入。“我家原本冬閑的半畝多地種上蘿卜,一茬賣了2000多斤,價格比普通蘿卜高出一倍。”張艷輝說。去年,雙龍村帶動周邊散戶種植蘿卜面積達1900多畝。

有了集體經濟收入,更要用好。不久前,村裡開發的新項目“共享菜園”實踐基地已初步成形,將面向城市居民招租認領。“項目運轉后,今年村集體經濟收入能翻番。”李永忠說。

截至2022年底,岳陽市涉農的1549個村(社)實現經營性總收入1.945億元,鄉村振興新圖景正徐徐鋪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8日 02 版)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