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洮河岸邊的牡丹之歌(逐夢)

秦  嶺
2023年01月28日07: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臨洮縣紫斑牡丹攝影作品《花香滿徑》。
  趙東銘攝

  臨洮縣紫斑牡丹攝影作品《夢裡依稀》。
  成亞峰攝

  康仲英在考察野生紫斑牡丹。
  李天祿攝

  臨洮風光。
  杜繼祖攝(影像中國)

  以“洮河流珠”而著稱的洮河,是黃河上游最大的支流。        

  “須是牡丹花盛發”。古城甘肅臨洮的花季,一朵朵、一片片、一樹樹爭奇斗艷、沁人心脾的紫斑牡丹,在洮河兩岸匯成了一望無際的花海碧浪。各類支農項目和生態工程宛如一艘艘龍舟,在鄉村振興的時代大潮中千帆競發,鑼鼓相聞,奏響了一曲豪邁、悠揚、深情的牡丹之歌。

  “牡丹大多生長在群峰丘壑和林緣邊角,佔用耕地少,卻給我們送來了美麗。”一位臨洮當地的農民這樣說。這美,不僅是牡丹之美,更飽含著隴原大地上普通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花開時節動京城”

  2019年4月,首都北京。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上,萬卉競秀。這裡,匯聚了世界多地的花卉園藝精品,吸引了眾多中外參觀者。

  展廳裡,臨洮人自豪地給游客介紹他們的臨洮之花:

  “這是‘剪春蘿’,是紫斑牡丹中的翹楚,臨洮獨有。”

  “這是‘狄道藍’,這是‘白玉’,屬於紫斑牡丹中的新品種。”

  …………

  上世紀90年代末,中國歷屆牡丹花會的主會場——河南洛陽王城公園增設甘肅牡丹園時,連續兩年從臨洮及周邊地區探訪、轉運100年左右株齡的紫斑牡丹,總數達600多株65個品種。這些紫斑牡丹為千年古都添光增彩。2019年,王城公園的一棵紫斑牡丹開出了332朵花兒,創歷年之最,一時引發熱烈關注。

  這一次,臨洮牡丹又在世界園藝博覽會上大放異彩。紫斑牡丹等花卉作品一舉獲得54個獎項。這當中,臨洮縣八裡鋪鎮孫家大庄村78歲的孫生順的花卉作品獲國際展區特等獎、國內展區金獎。洮陽鎮柯栳村65歲的魏海忠培育的獨稈紫斑牡丹獲得國際展區銀獎、國內展區特等獎。不久,魏海忠的作品“獨稈牡丹·書生捧墨”又摘取第十屆中國花卉博覽會金獎。

  多年來,臨洮的各類花卉作品在國內外評比中,獲得獎項多達278個。贏得這些獎項的,多是生活在洮河兩岸山屲屲、溝岔岔、梁峁峁、川道道上的庄稼漢。他們中,有的還成了“土專家”,常常應邀前往省內外傳授“土經驗”“土秘方”……正是有了這些養花人,“中國花卉之鄉”“中國花木之鄉”“全國花卉生產示范基地”等一個個閃光的名字“花”落臨洮。

  如今,每年來臨洮賞花、訂購花木、旅游的人越來越多。牡丹不斷地拓展著臨洮的“朋友圈”。臨洮也成為全球的花卉專家、學者研究紫斑牡丹的首選地。人們的目光,一次次聚焦鄉村振興和生態建設中的這片隴原腹地,聚焦臨洮紫斑牡丹,聚焦洮河兩岸勤勞、智慧、富有創造力的這些庄稼漢……

  人們不禁要問:為什麼是臨洮?為什麼是紫斑牡丹?

  臨洮人的美麗轉身

  “百花叢中最鮮艷”。牡丹是百花之王,是花兒中的花兒。

  臨洮是傳唱甘肅“花兒”的重要地區之一。甘肅“花兒”多唱牡丹。但是,千百年來,誰曉得牡丹承載著臨洮人多少道不完、訴不盡的苦樂悲歡?

  提起臨洮的牡丹往事,一些飽經風霜的老人滿目淚水。“據我爺爺講,當年的梁峁上,到處可見兩三米高的野生紫斑牡丹樹。趕騾子的人還能在牡丹樹下乘涼哩。可后來,很多牡丹樹被砍掉當柴火燒了。”農民張旺有提起往事,那眼神仿佛在歲月中穿越。

  臨洮古稱狄道,地處黃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交會地帶,是黃河古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馬家窯文化、寺窪文化、辛店文化光輝燦爛,“四大名硯”之一的洮硯聞名遐邇……然而,當年日子過得如此緊巴,誰還會注意到腳下的土地有牡丹這麼個寶貝呢?

  當地的朋友告訴我:“要了解臨洮牡丹的發展歷史,您得找康仲英老人。”

  今年77歲的康仲英上世紀60年代初考上臨洮師范學校,從此跳出了“農門”。他先后在教育系統和黨政機關工作。退休后,他又回歸“農門”,創建了八裡鋪雍家庄紫斑牡丹繁育中心,潛心經營著60多畝牡丹。

  在康仲英這裡,我了解到紫斑牡丹的來龍去脈。紫斑牡丹,因花瓣上有獨特的紫斑而聞名,又稱甘肅牡丹,與中原牡丹、西南牡丹、江南牡丹並稱我國“四大牡丹”。甘肅大地上的臨夏、蘭州、定西、天水、隴南、甘南一帶是紫斑牡丹的重要發祥地。其中臨洮紫斑牡丹栽培始於唐代,盛於明清,迄今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紫斑牡丹之所以垂青臨洮,是因為臨洮1700多米到3600多米的海拔非常適合紫斑牡丹生長。紫斑牡丹耐寒抗旱,既可形成灌木叢林,也可像喬木一樣獨立成樹。最高的牡丹樹高達3米以上,可逾越房檐屋頂,濃蔭籠蓋一院……

  聽了康仲英的講述,我才知道,家鄉隴原大地上的牡丹,歷史如此悠久。康仲英給我發來一張南宋學者胡元質的《牡丹記》截圖,其中有這樣的文字:“惟徐延瓊聞秦州董成村僧院有牡丹一株,遂厚以金帛,歷三千裡取至蜀,植於新宅。至孟氏於宣華苑廣加栽植,名之曰牡丹苑……”古秦州,即今天的天水市秦州區一帶。不過,風水輪流轉,如今天水的牡丹也多是從臨洮引進。

  殊為可貴的是,盡管生計艱難,一代代、一輩輩臨洮人的牡丹情結,卻始終在農家小院裡如裊裊炊煙一樣連綿不絕。一棵、兩棵……又一棵、又兩棵……盡管數量非常有限,卻星羅棋布地分布在南屏鎮、玉井鎮、洮陽鎮、新添鎮、太石鎮等18個鄉鎮的庄戶人家。

  “那棵牡丹,還是我太爺爺手裡……”在臨洮行走,總能聽到這樣的話。如今很多早已聲名在外的臨洮養花人,就是從其父親、爺爺乃至太爺爺那一代開始,賡續著牡丹情結,堅守著一方水土。

  這些臨洮人,以西部農民特有的執著和堅韌,一個個走出農家小院,踏上了圓夢牡丹的艱辛旅程……

  為了實現“遠緣雜交育種”等系列研究計劃,孫生順省吃儉用,走南闖北。他培育的紫斑牡丹品種,國際登錄(國際芍藥屬植物新品種登錄權威認証機構)9個,原國家林業局品種權保護4個,中國花卉協會牡丹芍藥分會品種確認3個。康仲英對散落民間的160多個牡丹品種進行了地毯式調查,搶救性保護了佛頭青、綠蝴蝶、玉獅子等數十個紫斑牡丹傳統珍稀品種,並通過遠緣雜交等手段,培育出了佛塔青雲、洮河翠玉等紫斑牡丹新優品種,讓牡丹的家族錦上添花。

  當那些先行先試者的“第一桶金”亮相廣袤的隴原大地時,這片土地上的父老鄉親也迅速行動起來。

  種花、找花、養花、育花、護花、賣花……10家、50家、100家、500家、1000家……80畝、200畝、1000畝、5000畝……

  一戶戶人家動起來了,一座座村庄動起來了,一個個鎮子動起來了。

  臨洮當地更是把發展牡丹產業與推進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結合起來。他們的發展思路是:合理布局,突出特色,規模生產,提升品牌。保護洮河流域生態,努力讓荒丘、溝壑、河灘、崖畔、路基等“變廢為寶”。

  今天,從空中俯瞰,臨洮大地仿佛蝶變成了一朵碩大的七彩牡丹。曾經光禿禿、干巴巴的群峰溝畔,已披紅挂綠,花香襲人。全縣花卉種植總面積達1.87萬畝,產值1.07億元。其中紫斑牡丹栽培面積達到0.76萬畝。“一花帶得百花香”,還有芍藥、大麗花、蝴蝶蘭等其他花卉競相開放。

  悠久的歷史,執著的堅守,艱難的賡續,輝煌的重啟。今天,當你漫步在岳麓山、南屏山、馬銜山、洮河國家濕地公園、馬家窯洮硯特色小鎮、戰國秦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等6個景區,當你徜徉在曹家坪、安川村、臥龍村、閆吳家村、三益村等6個千畝紫斑牡丹種植基地,也許你會有恍如隔世之感。這片從歷史中走來的土地,時至今天,繁華錦簇,生機勃勃。

  這是生態文明的時代畫卷,這是臨洮人的美麗轉身。

  “百花齊放春滿園”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如火如荼的臨洮花事,從來不是一個人“種”出的。它離不開家族傳承式、鄰裡互動式、村組互學式、鄉鎮聯動式的引、教、聯,離不開面對面的傳、幫、帶。

  在洮河之畔南屏山、岳麓山、鳳凰山一帶的牡丹園,我的目光常常被一些紅底金字的楹聯所吸引:“先富幫后富,四鄉富了又富,走共同富裕道路。你美帶他美,八鄰美了還美,繪紛呈美麗畫卷。”

  在后地灣村、安川村、臥龍村、閆吳家村、三益村等“牡丹村”,我也能看到這樣的楹聯:“送去一樹牡丹,隔牆鄰居共芬芳﹔贏得幾世友情,跨代親友共康寧。”

  臨洮人不光是這麼寫的,更是這麼做的。在栽植紫斑牡丹的最佳時節,養花人魏海忠把自己精心培育的1800株獨稈紫斑牡丹樹、1800株芍藥苗無償捐贈給村民們。村民們栽下的是樹苗,也栽下了比鄰而居的情意。

  曹家坪村的養花人曹希望,從小聞著父親培育的紫斑牡丹花香長大。到了他這一代,將自家的園子全部種了牡丹。曹希望的孫子曹佰平大學畢業后,主動對接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如今,由他這個“花四代”掌舵的牡丹觀賞園面積達1600余畝、紫斑牡丹種植基地有600多畝。走進曹家坪,便置身花的海洋中,宛如仙境。曹家坪的牡丹園,農戶參與多,年收入10萬元以上的農戶達二三十戶。村裡,不少人家已經在縣城買了樓房,還購買了小轎車。牡丹園的300多株優品牡丹被引種北京故宮“御花園”,一時傳為美談。

  已經82歲的朱家坪村養花人王志學是個多面手,這一輩子不僅種牡丹,還畫牡丹,在集市上出售畫作。1998年,在外打拼的兒子王海雄返回家鄉,協助父親打理牡丹園。2016年,成立了天香牡丹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建成佔地面積116畝的紫斑牡丹觀光基地,集花卉苗木培育、園林施工為一體,助推紫斑牡丹走向各地。

  如今,在臨洮,一撥又一撥新的種植能手如雨后春筍般冒了出來……

  臨洮五月,花事正好。今日,臨洮紫斑牡丹文化旅游節已成為洮河岸邊的一大盛事,至今已經舉辦了6屆。一屆一主題,一年一“花樣”。    

  在甘肅“花兒”歌手婉轉、悠揚的《牡丹令》旋律中,大大小小的“農家樂”座無虛席。游客們興致勃勃地觀賞著牡丹花開盛景,品嘗著涼拌牡丹花芽、油炸牡丹花瓣、牡丹香醋,享用著牡丹花芽茶、紫斑牡丹酒……

  花樣年華何處是?洮河兩岸請君來。

  

  版式設計:趙偲汝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8日 08 版)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