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黑龍江綏化精准招商——

玉米做成大產業(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崔  佳  劉夢丹
2023年01月28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空氣中彌漫著甘甜,玉米制成的液體糖正經銀白色金屬管道,被緩緩注入無菌發酵罐中。寬敞的生物發酵車間裡,工作人員在中控室定時查看參數,60多個小時后,潔白的維生素晶體會被運往下一個生產車間。完成華麗蛻變后的玉米,市場價值將提升約10倍。

  這裡是位於黑龍江省綏化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新和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去年9月,公司三期項目正式投產。

  “本地的‘靠譜’招商為我們做大做強提供了幫助。”新和成副總經理石揚輝說,“上游的原料供應企業就在我們馬路對面,下游的肥料加工企業直接進了我們廠區。”

  石揚輝口中“靠譜”招商的“譜”,正是綏化市編制的《玉米產業鏈招商圖譜》和《玉米生物經濟供應鏈家譜》。“圖譜厘清各產業鏈未來拓延方向,家譜隨時更新已落地產業鏈項目,在查缺補漏、精准招商的同時,也讓企業清晰了解本地的產業互補和區位優勢。”綏化市經濟合作局局長遲峰介紹。

  精准招商,有力促進了玉米產業鏈延鏈、補鏈、強鏈。

  “即便是最后剩余的玉米胚芽等副產品,也會就近送往下游企業,加工成優質飼料與肥料。”綏化市發改委副主任王連輝介紹,“我們的目標,就是讓綏化的每一粒玉米都被‘吃干榨淨’。”

  2022年前11個月,綏化市玉米深加工規上企業實現產值277.9億元,同比增長10.8%,玉米加工能力接近千萬噸。“我們將努力打造國際知名的玉米生物發酵產業強市,力爭到2025年,全市玉米生物發酵產業產值達到500億元。”綏化市委書記張寶偉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8日 02 版)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