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年中國研發經費投入突破3萬億元

2023年01月28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27日電  (記者陸婭楠)國家統計局近日發布數據顯示,2022年我國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以下簡稱研發經費)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投入總量邁上3萬億元新台階﹔經費投入強度(研發經費與GDP之比)較快提升,達到2.55%。

  初步測算,2022年我國研發經費投入達30870億元,首次突破3萬億元大關,比上年增長10.4%,自“十三五”以來已連續7年保持兩位數增長。按不變價計算,研發經費增長8.0%,高於“十四五”規劃“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長7%以上”的目標。

  投入總量上規模,投入強度也較快提升。據初步測算,2022年,我國研發經費投入強度達到2.55%,再創新高,比上年提高0.12個百分點,明顯高於“十三五”以來年均增幅,實現了較快提升。

  基礎研究經費保持增長,原始創新取得新突破。初步測算,2022年,我國基礎研究經費支出為1951億元,比上年增長7.4%﹔佔研發經費比重為6.32%,連續4年保持6%以上的水平,為我國原始創新能力不斷提升發揮了積極作用。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