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雲南隴川縣呂良村發展特色產業

種桑養蠶促增收(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徐元鋒
2023年01月29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春時節,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隴川縣隴把鎮呂良村的桑樹地裡綠意盎然,村民瞿發貴忙著給桑田施底肥,自家25畝地加上轉租的56畝地種桑養蠶,去年收入20多萬元。

  站在籃球場大的蠶棚裡,瞿發貴一一介紹:“這是喂蠶車,那是水帘降溫,別看棚大,一兩個人就管得下。”目前,呂良村共有蠶農133戶,桑園面積2295畝,建起240座近3萬平方米標准化蠶棚。

  德宏州一年幾乎都是“無霜期”,利於生產高品質蠶絲。隴川縣農業農村局蠶桑辦主任張曉買介紹,為了降低農戶養殖風險,縣裡摸索出“小蠶共育模式”,由繅絲公司向農戶提供桑苗、小蠶並墊付建設養蠶大棚所需物資,待回購蠶繭時再抵價扣除。當地還推行地面養蠶、桑樹枝條養蠶等簡單易行的養蠶技術。截至目前,德宏州建起小蠶共育基地25個,其中隴川縣14個。

  走進村民排扎丁家,這名32歲的景頗族婦女正在整理菌包。11月到來年3月,是養蠶的空閑期,養蠶棚變身蘑菇大棚。桑樹枝條粉碎后可以制作菌包,菌包用完再粉碎還田當綠肥。“蠶桑+蘑菇”,形成循環農業鏈條。隴川縣委書記寸待純介紹,目前全縣種桑5萬多畝,覆蓋了九成行政村,帶動農戶3500余戶,戶均增收1萬余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9日 02 版)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