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河南太康縣推行“醫+養”托養模式

老有頤養樂融融(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畢京津
2023年01月29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河南周口太康縣高賢鄉汪庄村頤養院裡,73歲的老人李新想穿上新衣服,在護工王業榮的照料下來到康復科鍛煉身體。“我每天都要騎半個小時老年康復腳踏車。”李新想說。

  3年前,李新想還是臥床不起的腦溢血偏癱患者,由於醫療條件有限,病情不斷惡化。“現在身體有所恢復,真是多虧了縣裡推行的‘醫+養’托養模式。”李新想說。

  太康縣民政局局長劉永新介紹,全縣共有65歲以上的老年人21萬余人,其中,失能、半失能特困老人有1055人。2020年,太康縣著力探索推行“醫+養”托養模式。通過整合政府、社會、個人資源,依托2家縣公立醫院、5家民營醫院和8個鄉鎮衛生院,建成了15家“醫+養”托養中心,並新建改建了托養中心食堂、餐廳、娛樂室,為失能、半失能特困老人提供門診住院、健康咨詢、疾病雙向轉診等服務。

  鍛煉結束,李新想又和護工一起來到娛樂室,觀看頤養院的老人們自編自演的春節晚會節目。“小米粥、肉絲面,蒸饃包子吃不完﹔胡辣湯、甜稀飯,想喝幾碗喝幾碗……”聽著接地氣的台詞,李新想不時鼓掌叫好。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9日 02 版)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