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兩部門發布新規 強化重要貨幣市場基金監管

陳康亮
2023年02月18日08:3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兩部門發布新規 強化重要貨幣市場基金監管

  中國証監會17日發布消息稱,近日,為強化重要貨幣市場基金監管,中國証監會聯合中國央行發布《重要貨幣市場基金監管暫行規定》(下稱《暫行規定》)。

  証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近年來,中國公募基金行業快速發展,整體規模已超27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投資者數量突破7億。貨幣市場基金作為現金管理類的普惠金融產品,具有安全性高、流動性好、投資成本低等特點,已成為公募基金的重要品種,積極服務於居民財富管理。同時,個別貨幣市場基金產品規模較大或涉及投資者數量較多,如發生風險易對金融市場產生負面影響,應提出更為嚴格審慎的監管要求。

  據介紹,《暫行規定》共五章二十條,主要內容包括:一是明確重要貨幣市場基金的定義及評估條件、標准、程序,有效識別重要貨幣市場基金。

  重要貨幣市場基金是指因基金資產規模較大或投資者人數較多、與其他金融機構或者金融產品關聯性較強,如發生重大風險,可能對資本市場和金融體系產生重大不利影響的貨幣市場基金。滿足規模大於2000億元或者投資者數量大於5000萬個等條件的貨幣市場基金,應納入評估范圍。証監會對參評產品予以評估,確定最終名單並予以公示。

  二是明確重要貨幣市場基金的特別監管要求,增強基金管理人及產品抗風險能力。

  《暫行規定》從經營理念、風險管理、人員及系統配置、投資比例、交易行為、規模控制、申贖管理、銷售行為、風險准備金計提等方面,對重要貨幣市場基金的基金管理人、托管人和銷售機構提出了更為嚴格審慎的要求。

  三是明確重要貨幣市場基金的風險防控和處置機制。包括:要求基金管理人及相關市場主體應當制定合理有效的風險應對預案,提前對風險處置事項做出安排。規定証監會會同人民銀行等相關部門建立信息共享機制,明確重大風險情形下的風險處置機制。規定不同風險情形下基金管理人自有資金、風險准備金、主要股東等風險處置資金來源。

  上述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証監會將指導各行業機構認真落實《暫行規定》,會同央行持續做好重要貨幣市場基金產品的日常監管和風險監測工作,切實保護基金份額持有人合法權益,促進相關產品平穩健康發展。 (記者 陳康亮)

(責編:孫紅麗、楊迪)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