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少年中國地理》一書帶讀者走進遼闊山河

2023年02月27日14: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7日電 (黃盛)喜馬拉雅山為什麼這麼高?長白山天池裡為什麼會有水?沙漠裡為什麼會有湖泊……關於中國地理,青少年們往往會有各式各樣的疑問。如今這些疑問的答案,可以從中南博集天卷和湖南科學技術出版聯合出版、星球研究所打造的《少年中國地理》一書中探尋。

據星球研究所所長耿華軍介紹,《少年中國地理》的制作歷時3年多,從宏大的地質構造、山脈變遷、壯美生靈等視角著手,聚焦流動的華夏大地,著眼於百年大國工程,形成了超過1200張專業制圖與攝影圖片、28個篇章、136個知識專欄,帶領讀者了解中國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耿華軍表示,向青少年普及地理、講好中國地理並不僅僅是搬運知識,不僅僅是解答少年們一個又一個具體的問題,而應是一個體系,一種高屋建瓴的視角,一種可以讓中國少年對中國山河豁然開朗,一把讓中國少年打開中國山河的“鑰匙”。

中國科學院院士汪品在該書的推薦序中認為,《少年中國地理》從地質構造演變、人類社會發展和當前國家建設三個時間尺度入手,探討地理現象的來源,用動態演變取代靜態描述,在四維時空裡展現活的中國地理。從歷史視角看地理,同時又對各地人文歷史進行介紹,有助於讀者理解中華民族壯大的過程。

另據了解,出版方和星球研究所還將於今年3月啟動“探索中國”地理圖片展暨科普巡講活動,在全國多座城市開展攝影圖片展覽和地理科普講座,向青少年普及地理知識。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