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20余省份今舉行公務員省考:多地擴招,利好應屆生

2023年02月27日10:2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25日,20余省份將舉行2023年公務員招錄的筆試。在2023年的招錄中,多地公務員崗位面向應屆畢業生進一步擴招,並多舉措鼓勵、引導各類人才投身基層建設。

多省份擴招增幅超50%,推出應屆生利好政策

觀察各地2023公務員招錄計劃,多數省份公務員招錄規模都有所擴大,部分地區計劃招錄人數過萬。比如,廣東全省各級機關計劃招考公務員18258名,湖北2023年度省市縣鄉計劃招錄公務員11268名。

從招錄增幅上看,甘肅省、雲南省、廣西壯族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4地擴招超過50%,其中甘肅省擴招規模79.7%。

具體來看,部分省份面向應屆生擴大公務員的招錄幅度。

例如,河南2023年全省計劃錄用公務員9134人,其中34%的職位不限制專業,98%的職位不要求基層工作經歷,對2023年應屆碩士、博士研究生(非在職人員),報考年齡放寬到40周歲以下。

四川省突出服務高校畢業生就業,市級以下機關職位主要招錄高校畢業生。“四級聯考”中99%的招錄計劃應屆畢業生可報考,其中1958個計劃限招高校畢業生。

河北省專設面向普通高校應屆畢業生招錄計劃共3708個,進一步暢通高校畢業生進入黨政機關渠道,促進重點群體就業。

“2023年公務員考試政策對高校畢業生有諸多利好,考生應珍惜機會認真應考。”華圖教育研究院專家劉有珍指出,今年無論是國考還是多地省考,招錄和報考人數都有增長,公務員的擴招有利於豐富高校畢業生的就業選擇。

大力支持基層崗位招錄,充實一線人才隊伍

由招錄公告可見,2023年公務員崗位多根據地方需求設置,各地多舉措鼓勵各類人才投身基層一線建設。

例如,陝西全省各級機關面向社會公開考試錄用公務員6360名,其中省級機關142名,市、縣(市、區)、鄉(鎮、街道)機關5365名。

四川的“四級聯考”中,縣鄉機關6639名,其中鄉鎮機關2407名﹔基層選調生的1016個計劃、“定向招考”的726個計劃均補充到縣鄉機關,進一步充實基層治理和鄉村振興工作力量。

“在社會多元化發展的今天,對基層公務員隊伍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基層機關需要更現代化的管理方式,需要有新知識、新思路的年輕人到基層一線建功立業。”劉有珍分析。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此前也對媒體分析,近些年,公務員招錄政策一直在鼓勵大學生到基層崗位建功立業,一方面為大學生提供更多元的就業選擇,另一方面,也在不斷提高基層公務員隊伍的能力素質。

人崗匹配度進一步提升,加大緊缺人才招錄

專家表示,從近幾年的招錄要求來看,公務員招考的專業要求更加細化,進一步提高人崗匹配度。

具體來看,多地招錄公告都提出要進一步推進分級分類考試,注重體現不同層級機關的用人需求。

例如河北等地的考試將公共科目申論筆試試卷分為三類命題,對縣級及以上綜合管理類職位突出測評理論思維、綜合分析等方面能力,對行政執法類職位突出測評依法辦事、公共服務等方面能力,對鄉鎮綜合管理類職位突出測評貫徹執行、基層工作等方面能力。

四川的省級機關部分職位差異化設置本科研究生專業、按需調整筆試面試成績佔比、進一步提升職位資格條件設置的精准性科學性,補充復合型專業人才。

此外,一些地區還特別提到要根據當地發展需求,加大緊缺人才領域的招錄力度。

雲南在2023年公務員招錄中,縣鄉兩級機關錄用計劃共4822名,佔比84.7%,其一鄉鎮機關錄用計劃2117名,佔比37.2%。設置450名計劃重點補充自然資源、生態環保、道路運輸、應急管理等一線執法隊伍。

河北則提出要鼓勵引導縣級以上機關和非艱苦邊遠地區鄉鎮結合職位特點和工作需要設置專業條件,加大城鄉規劃、金融經濟、環境科學、信息產業、醫藥生物等領域緊缺人才招錄力度。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組織與人力資源研究所教授劉昕表示,公務員所處的是一個復雜的行政系統,在不同地區、類型和不同層級黨政機關中工作的公務員的工作要求以及所處的工作環境實際上差別很大,廣大考生應該根據自身情況選擇崗位,衡量自己是否能夠適應當地機關的工作環境和要求。(劉歡)

(責編:曹淼、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