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年國鐵集團共承辦全國兩會建議提案435件

2023年03月03日15: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鐵集團)消息,2022年,國鐵集團共承辦全國兩會建議提案435件,其中,人大建議327件、政協提案108件﹔2018年至2022年,共承辦全國兩會建議提案2451件,按期辦結率100%。

數據顯示,2022年,國鐵集團承辦的435件建議提案中,鐵路規劃建設和運輸服務方面的建議提案佔比較大,分別佔71.1%和17.2%。

國鐵集團在辦理過程中,加強與代表委員的溝通聯系,嚴格落實“三個100%溝通”,堅持質量導向,提高辦理質量,把建議提案辦理成果切實轉化為推動鐵路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

科學有序安全優質推進鐵路建設,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鐵路網和先進的鐵路網。國鐵集團積極採納代表委員對鐵路規劃建設提出的許多好建議好舉措,圍繞國家重大戰略及“十四五”規劃,配合國家有關部門編制了《“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十四五”鐵路發展規劃》,研究提出了優化完善西部邊疆鐵路網規劃建設的意見。建成西藏第一條電氣化鐵路——拉林鐵路,川藏鐵路(雅安至林芝段)實現全線開工建設。“十三五”期間,鐵路固定資產投資完成3.99萬億元,較“十二五”增長13%,投產新線2.44萬公裡,其中高鐵1.9萬公裡。到2022年底,全國鐵路營業裡程達到15.5萬公裡,其中高鐵4.2萬公裡。

深化鐵路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提升運輸服務保障能力。國鐵集團會同國家有關部門、地方政府認真辦理代表委員提出的相關建議提案,推動我國鐵路實現了由運能嚴重不足的瓶頸制約型運輸到運能緊張基本緩解的逐步適應型運輸的歷史性轉變。2021年,國家鐵路完成貨物發送量37.25億噸,較2016年增加10.7億噸、增長40.5%,佔全社會貨運量的比重由“十三五”初的7.7%提高到“十四五”初的9.1%。積極克服世紀疫情影響,“十三五”國家鐵路完成旅客發送量149億人次,其中動車組發送90億人次,較“十二五”分別增長41%、152%,佔全社會客運量比重由“十三五”初的14.8%提升至“十三五”末的22.8%。2022年,在疫情常態化防控條件下,國家鐵路完成貨物發送量39億噸﹔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客運組織,全年國家鐵路完成客運發送量16.1億人次。

全面增強鐵路科技自立自強能力,推動我國鐵路總體技術水平邁入世界先進行列。國鐵集團積極採納代表委員圍繞鐵路科技創新提出的意見建議,充分發揮鐵路技術創新領軍企業作用,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力度,推動我國高速、高原、高寒、重載鐵路技術達到世界領先水平。持續深化高鐵自主創新,形成涵蓋時速160公裡、250公裡、350公裡等不同速度等級,適應各種運營環境的復興號系列產品。在京滬、京津、京張、成渝等1910公裡高鐵線路上分步實現復興號時速350公裡商業運營,樹立了世界高鐵運營新標杆。“瑞雪迎春”奧運版復興號智能動車組在京張高鐵上線運營,為成功舉辦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提供了高質量運輸服務。扎實推進CR450科技創新工程,持續鞏固我國高鐵技術世界領跑地位。

主動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為國家重大戰略實施提供有力支撐。國鐵集團積極採納代表委員提出的相關意見建議,從嚴從緊抓好鐵路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的落實,動態優化客運產品供給,保障鐵路干線暢通和人民群眾基本出行需要。發揮鐵路行業優勢,做好鐵路建設、運輸和定點扶貧和幫扶,持續提升公益性“慢火車”開行質量,全力保障涉農物資運輸。統籌用好亞歐間西、中、東鐵路大通道能力,加快推進阿拉山口、二連、滿洲裡等口岸擴能改造,確保了中歐班列穩定運行。加快西部陸海新通道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提升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運輸效率和開行質量。中老鐵路開通運營以來安全平穩、客貨兩旺。萬象南站換裝場建成投產,實現中老泰鐵路互聯互通,中老鐵路輻射帶動作用進一步擴大。匈塞鐵路塞爾維亞境內貝爾格萊德至諾維薩德段順利開通運營。雅萬高鐵工程建設和運營准備工作全面推進,建設成果在G20峰會期間成功展示。

持續深化鐵路改革和市場化法治化經營,國鐵企業發展活力和內生動力明顯增強。國鐵集團積極採納代表委員對鐵路經營和市場化改革提出的意見建議,深入推進國鐵企業改革。國鐵企業公司制改革順利完成,扎實推進國鐵企業改革三年行動,《國鐵企業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20—2022年)》明確的110項改革任務已全部完成。股份制改造加快推進,京滬高鐵、鐵科軌道、金鷹重工、中鐵特貨等公司成功上市,鐵路資產資本化股權化証券化取得重要進展。堅定不移推進鐵路分層分類建設,鐵路投資主體實現多元化,鐵路市場化法治化經營深入推進。

(責編:王連香、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