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8937.77米!我國打破亞洲陸上垂直深度最深千噸井紀錄

2023年03月14日18:5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4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中國石化獲悉,今日,位於塔裡木盆地的順北84斜井試獲高產工業油氣流,折算油氣當量達到1017噸,垂直鑽井深度已突破8937.77米,成為目前亞洲陸地上垂直深度最深的千噸井,我國在油氣勘探開發領域實施的“深地工程”再獲新進展。

順北84斜井試獲高產工業油氣流。受訪者供圖

據中國石化西北油田副總地質師曹自成介紹,千噸井是指單井日產油氣當量超1000噸,其油氣藏富含油氣,具備很高的開發價值和經濟價值,是區塊效益開發的保障。順北84斜井位於順北油氣田的8號斷裂帶,目前已經勘探開發出7口千噸井,前景廣闊。

曹自成表示,在我國油氣勘探開發中,埋深超過8000米的地層為超深層。目前,順北油氣田垂直深度超過8000米的井已達49口,油氣田累計發現22口千噸井,落實4個億噸級油氣區帶,建成300萬噸油當量產能陣地,生產原油474萬噸、天然氣28億立方米。

剛剛完鑽的順北84斜井。受訪者供圖

“我們已形成了配套的深地技術系列。”中國石化有關負責人表示,超深層角度域成像技術,可以實現為地球“CT掃描”,精准識別斷裂帶﹔超深層地震精細描述與斷裂三維立體解析技術,可以實現斷裂帶的精細刻畫,精准鎖定有利區帶﹔走滑斷裂帶斷控儲集體地質建模、縫洞體精細雕刻與三參數空間定位技術,可實現斷裂帶內部儲集體結構解析,精准識別地下8000米斷裂帶內部的米級縫洞。

專家認為,當前,深層、超深層已經成為我國油氣重大發現的主陣地,塔裡木盆地超深油氣資源量在全國各大盆地中居於首位,勘探開發潛力巨大。

(責編:王連香、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