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消協報告:消費者維權意願增強 “默默忍受”比例再降

2023年03月15日12: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 (記者夏曉倫)3月15日,中國消費者協會在人民網1號演播廳對外發布2023年“提振消費信心”消費維權年主題調查報告。報告顯示,55.6%的受訪者表示過去一年遇到了消費問題,38.5%的受訪者沒有遇到問題,還有6.0%的受訪者則表示不清楚,或者可能沒意識。

值得注意的事,受訪者選擇“默默忍受”的比例為2.5%,連續兩年呈現下降趨勢,表明消費者維權意願持續增強。

報告指出了“默默忍受”不繼續維權的原因,前三大問題分別是“維權程序復雜”“舉証困難”“維權成本過高”,各自佔比為38.2%、34.6%、33.7%。“對監管沒信心”和“投訴渠道較少”也是受訪者“默默忍受”的重要原因。

與過去幾年情況相比:一方面,超九成消費者能夠識別消費問題,比重有所上升﹔另一方面,消費者遭遇問題的比例有所降低,表明了消費者自主消費意識和問題辨識能力的普遍提升。

報告還指出,當遭遇消費問題時,消費者會通過多種維權渠道進行維權。本次調查數據顯示,受訪者選擇向第三方責任平台進行申訴的比例最高,達45.4%﹔其次是找經營者直接協商解決,佔比為38.2%﹔第三是向市場監管等行政執法部門進行投訴,比例為31.0%。向消協等社會組織進行投訴的受訪者佔比約為25.7%,與往年基本持平。

值得關注的是,受訪者在商品或服務頁面發布差評的佔比(28.7%)超過向消協等社會組織進行投訴,表明消費者更加善於運用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賦予的評價權和社會監督權利,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另外,“不熟悉相關法律法規”“沒有維權意識”的受訪者比例分別為17.8%、16.6%。還有與14.2%的受訪者表示“不知道自己被侵權了”。

(責編:王仁宏、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