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消協報告:未來一年“消費平級”和“消費降級”預期上升

2023年03月15日12: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 (記者夏曉倫)3月15日,中國消費者協會在人民網1號演播廳對外發布2023年“提振消費信心”消費維權年主題調查報告。報告顯示,去年,61.8%的受訪者認為自己屬於“消費升級”﹔今年,55.6%的受訪者將“消費升級”列為關鍵詞,“消費平級”和“消費降級”預期上升,偏向於保守。

具體來看,回顧過去一年的生活消費支出情況,61.8%的受訪者認為自己屬於“消費升級”,佔比最高﹔32.9%的受訪者認為自己屬於“消費平級”,即沒有太大變化﹔5.3%的受訪者認為自己屬於“消費降級”。整體來看,消費升級態勢顯著,佔據主導。

當談到未來一年的生活消費支出預期時,55.6%的受訪者將“消費升級”列為關鍵詞﹔認為可能會出現“消費平級”和“消費降級”的受訪者佔比分別為19.1%、20.1%。還有約5.3%的受訪者表示可能無變化,或者需要看具體情況。

整體來看,消費升級仍然是主流趨勢,消費需求動能明顯,但“消費降級”的群體比重佔比兩成,預期偏向於保守。

(責編:孫紅麗、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