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提振消費信心 多家行業協會承諾將引導、規范會員企業提升消費體驗

2023年03月15日13:5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行業協會發布提振消費信心舉措。人民網記者 王天樂攝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記者孫博洋) 今日,中國消費者協會在人民網一號演播廳舉辦了“2023年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主題活動。活動上,中消協啟動了“提振消費信心 我們在行動”大型社會公益活動。

啟動儀式上,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中國家用電器協會、中國航空運輸協會、中國建筑裝飾協會、中國質量協會、中國汽車流通協會、中國商業企業管理協會、中國快遞協會、中國焙烤食品糖制品工業協會、中國保險行業協會等10家行業協會代表承諾,將發揮引導、規范會員企業作用,努力向消費者提供更優質商品和服務。

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代表表示,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將積極響應中國消費者協會2023年度“提振消費信心”主題,舉辦中國網絡文明大會和中國新電商大會,搭建成果展示平台,推動交流合作,共畫誠信興商“同心圓”﹔組織開展行業標准研制宣貫,推動企業落實主體責任,構筑網上消費“護城牆”﹔參與網絡社會治理,傳播正能量,弘揚主旋律,樹立網絡文明“風向標”。

中國商業企業管理協會代表表示,協會將積極響應“提振消費信心”工作,推動商貿服務業誠信體系建設,加強企業自律和行業監督,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提振消費信心。同時,中國商業企業管理協會鐘表商業分會將繼續配合中國消費者協會共同做好“企業售后服務電話查驗寶”名表維修查詢板塊工作,及時更新和完善數據信息,幫助消費者找到鐘表“真售后”服務電話和官網網址,共同營造健康和諧的鐘表維修市場環境。

中國焙烤食品糖制品工業協會代表表示,2023年,協會將以標准法規為規范,引導和支持行業提升數字化、智能化水准,持續深入推進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三品”行動,引領行業企業在嚴守食品安全底線的基礎上,加大創新研發力度,增加品種花色,提升產品品質,拓展文化內涵,為廣大消費者提供更多安全、美味、營養的焙烤食品糖制品,同時,加強行業自律,優化消費體驗,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推動消費提質擴容。

中國快遞協會代表表示,協會支持響應中國消費者協會2023年度“提振消費信心”主題活動。快遞行業將不斷提升服務質量,大力支撐線上消費,用便捷安心的快遞服務連接市場與消費者,努力滿足多元化線上消費需求,助推消費供給提質升級。

中國家用電器協會代表表示,協會將號召全體會員和合作方,積極響應中消協“提振消費信心”年主題活動。並倡議家電制造企業推出更多智能、綠色和節能的產品,為消費者提供家電產品更新和升級解決方案﹔倡議家電流通企業,充分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等科技手段,採購優質產品,豐富供應品類,為消費者營造舒心、開心的消費﹔同時倡議全產業、全社會共同發力,為消費者更便利的“以舊換新”,助力改善城鄉家庭的生活品質,提升家電市場活躍度以及提振消費信心。

中國質量協會代表表示,協會將開展用戶滿意等級評價,發布用戶滿意星級企業名單,開展質量消費體驗指數研究,把受到廣大消費者認可的品牌、產品、服務向消費者進行宣傳﹔受理質量投訴,促進消費公平,利用市場質量信用評價和消費維權做好消費監督﹔同時還將開展“3·15”用戶滿意經營承諾倡議活動,引導企業進行承諾並履行消費責任。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代表表示,協會將開展以“促銷費·惠民生”為主題的汽車消費巡展活動。在全國范圍內開展400余場巡展,真正讓利於消費者,同時還將建立新能源汽車售后服務標准體系,為新能源汽車消費保駕護航,為消費者謀實惠,共振消費信心。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代表表示,協會將加強自律,制定《保險行業消費者權益保護自律公約》,規范行業服務消費者行為﹔切實維權,打擊"代理退保"黑產亂象,引導消費者依法維權、理性維權,維護清朗行業環境﹔深化服務,開展保險產品條款標准化、簡單化、通俗化工作,為消費者提供更優化服務﹔加強交流,搭建行業消費者保護工作交流平台,切實解決消費者服務難點痛點問題﹔持續宣傳,開展保險知識宣講活動,幫助消費者樹立科學的保險消費理念,提升風險防范能力。

中國建筑裝飾協會住宅裝飾裝修和部品產業分會代表表示,協會將推行家裝行業自律公約、家裝企業信用評價體系、企業標准領跑者項目,推動良幣驅逐劣幣的市場秩序,與企業共營誠信有序的營商環境,以高質量供給促進居住消費。

中國航協在行動代表表示,今年,協會將始終踐行人民航空為人民的宗旨,舉辦第一屆中國航協(CATA)航空大會,開展航空公司服務質量評價,發布“中國航空公司服務質量指數”,推動提升民航服務質量,積極維護中國旅客權益,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出行的需求。

(責編:孫紅麗、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