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消協報告:超六成受訪者認為未來一年家庭收入增長 預期樂觀

2023年03月15日12: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 (記者夏曉倫)3月15日,中國消費者協會在人民網1號演播廳對外發布2023年“提振消費信心”消費維權年主題調查報告。報告顯示,23.3%的受訪者認為未來一年家庭收入將增加很多,39.6%預計將“有所增加”,合計比例達62.9%。

同時,25.7%的受訪者認為會基本不變,預期家庭收入會出現減少情況的比例合計為10.3%,另外有1.1%的受訪者表示不確定。

在對預期新增收入的處理上,選擇進行儲蓄、投資和消費的受訪者佔比分別為57.3%、29.1%、13.3%,儲蓄是首選安排,投資是相對優先選擇,展示出消費者對於財產性收入保值增值的需求。

報告還指出,兒童消費、家庭消費和健康消費、體驗式消費預增,值得期待。

在未來一年預計增加支出的商品類消費中,兒童用品、汽車及零部件、食品、房屋及裝修建材類分別位居商品類消費前四位,受訪者比重分別為27.2%、22.8%、22.1%、21.2%,即佔比均超過兩成。消費者對於保健食品、醫藥及醫療用品等的需求和開支預計也將增加。

在未來一年預計增加支出的服務類消費中,佔比超過20%的消費類別分別為文化、娛樂服務(28.5%,排名居首),醫療服務,健身、體育服務,教育培訓服務、裝修服務、旅游服務。佔比超過10%的行業領域還包括金融保險理財類、中介服務類、物業服務類、美容美發類。

(責編:孫紅麗、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