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事關就業、物價、消費、房地產……國家統計局回應民生熱點

2023年03月15日13: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 (記者楊曦)15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1-2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對就業、物價、消費和房地產等熱點民生問題進行了回應。

就業保持總體穩定有非常好的條件和基礎

受疫情等各方面超預期因素影響,去年就業壓力比較大。付凌暉表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就業問題,各地區各部門採取了一系列穩就業措施,去年12月份失業率降到了5.5%。從數據來看,就業情況總體穩定,2月份比1月份略有上升,是由於季節性因素的影響。他分析,未來,就業保持總體穩定有非常好的條件和基礎,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經濟運行有望整體好轉,國內需求有望逐步擴大,有利於增加就業崗位。

二是1-2月份的數據顯示,服務業恢復在加快,特別是接觸型聚集型服務業。服務業就業容量比較大,其恢復也有利於穩定和擴大就業。

三是今年擴大就業政策力度會加大。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年新增就業1200萬,比去年有所增加,穩就業政策力度也在提升。

四是近年我國在推動創新方面的發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今年隨著整體經濟的好轉,相信在創業創新方面新的就業形態也會持續增加,為就業穩定提供新的支撐。

CPI全年控制在3%左右的預期目標能實現

今年以來,從國際情況來看,通脹水平普遍較高。特別是主要經濟體,例如美國和歐元區的通脹水平都還在6%以上。相比較而言,中國的物價保持了總體穩定,1-2月份CPI價格同比上漲1.5%。

付凌暉分析,隨著國內需求的逐步改善,對相關價格的拉動可能會有所增強。從國際輸入性因素來看,雖然國際輸入性因素比去年有所降低,但國際價格的高位特別是大宗商品價格的高位還是在延續,可能還會對國內有一定的輸入性影響。

“盡管有這樣一些問題,但是全年保持價格總體穩定還是有很好的條件。”付凌暉表示,這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近年來糧食生產保持了持續增長。全年糧食產量已經連續八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庫存比較充裕。目前豬肉產能處於合理水平,不具備大幅上漲條件。二是從能源看,去年國際能源價格波動比較大,我國主體能源是煤炭,去年有效釋放煤炭先進產能,能源自給率在80%以上,穩定了能源價格。此外,近年來石油、天然氣增產水平比較明顯,都有利於穩定能源價格。三是工業消費品、服務供給比較充裕。在保供穩價各項政策措施的作用下,雖然價格有一定壓力,但還是能實現全年控制在3%左右的預期目標。

全年消費恢復有很多有利條件 回升向好值得期待

今年前兩個月,消費的改善和回升是經濟運行的一大亮點。1-2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了3.5%,實現了由降轉增的變化。

“這說明市場需求活力在回升。”付凌暉指出,具體來看,前兩月消費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接觸型消費、服務消費回升比較明顯,二是商品零售多數在改善,三是實體店零售銷售明顯改善,四是網上零售保持穩定增長。這些情況表明,消費回升態勢在增強和改善。

“從后期走勢看,消費回升向好值得期待。”付凌暉分析,主要表現在我國14億人口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明顯,人均GDP已經超過1萬美元,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望蘊藏著巨大的消費潛力。隨著經濟逐步恢復,就業增加,居民收入增加,消費能力會逐步增強。同時,過去一年疫情對消費的限制作用會逐步消除,這些都有利於釋放消費潛力。今年在擴大消費方面政策還會持續發力,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今年,相關部門在積極推進,1-2月份以來,各地也在積極出台相關政策,促進消費增長,全年消費恢復向好有很多有利條件。

房地產市場仍處在調整階段 后期有望逐步企穩

房地產一頭連著民生,一頭連著整個經濟增長,房地產在整個經濟當中,上下游行業對整個經濟增長的影響較大。付凌暉指出,去年由於多重因素的影響,房地產市場整體處於下行狀態,主要是由於疫情對市場的沖擊。他表示,去年一些頭部房地產企業資金鏈出現了問題,一些地方甚至出現了住房交付困難的問題。對此,中央高度重視,各地區、各部門積極出台政策,穩定房地產市場,積極滿足房地產企業的合理融資需求。同時,支持剛性、改善性住房需求,堅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總體上保障了基本民生需求。

今年來看,付凌暉認為,在一系列政策作用下,隨著經濟轉暖,房地產市場出現了一些積極變化,主要表現在市場銷售降幅明顯收窄。1-2月份,房地產銷售面積下降了3.6%,降幅比去年全年大幅收窄。銷售額下降0.1%,也明顯收窄。與此同時,房地產企業到位資金、開工投資方面也在改善。1-2月份,房地產開發投資下降5.7%,去年全年為下降10%。

“總的來看,目前房地產市場還是處在調整階段,后期隨著整體經濟逐步改善,市場預期轉好,房地產市場有望逐步企穩。”付凌暉如是說。

(責編:楊曦、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