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全力優化消費環境 為消費者辦實事、解難題

2023年03月15日17:3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稽查局副局長況旭。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 (記者孫博洋)今日,中國消費者協會在人民網一號演播廳舉辦了“2023年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主題活動。活動上,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稽查局副局長況旭表示,市場監管部門將以一個平台、兩大工程、三項品牌為抓手,全力優化消費環境,為消費者辦實事、解難題,提振消費信心,激發消費活力。

況旭表示,市場監管總局高度重視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近年來總局以一個平台、兩大工程、三項品牌為抓手,堅持人民至上、數字賦能、信用引領、社會共治,全力優化消費環境,為消費者辦實事、解難題,提振消費信心,激發消費活力。

據了解,市場監管部門建立了全國統一的12315平台,連接了14億多消費者1億多市場經營主體和10多萬市場監管機構,為消費者提供了全天候的服務。

況旭介紹,去年12315平台的注冊用戶已經達到了1600余萬個,接收投訴舉報1679萬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45.2億元。

況旭表示,市場監管部門通過推進“放心消費創建”和“消費投訴公示”兩大工程,引領消費環境整體優化。一手抓創建,積極開展放心消費城市、放心消費鄉村、放心消費區域創建,打造滿意消費品牌﹔另一手抓公示,晒出消費投訴信息,幫助消費者明明白白消費,引導經營者誠實守信經營。

況旭還表示,近年來,市場監管部門還打造“鐵拳行動”“在線糾紛解決”和“無理由退貨”三項品牌,促使消費糾紛從源頭減量。

(責編:王連香、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