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提振消費信心 今年將做好四方面工作

2023年03月15日17:3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國家發改委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司副司長常鐵威。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 (記者孫博洋)今日,中國消費者協會在人民網一號演播廳舉辦了“2023年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主題活動。活動上,國家發改委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司副司長常鐵威表示,今年將做好四方面工作,提振消費信心。

常鐵威表示,消費對當前更好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十分重要,消費既是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也是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感增強的重要標志。

常鐵威介紹,2023年國家發改委在提振消費信心,促進消費恢復方面將重點開展以下幾個方面工作:

一是多措並舉恢復和擴大消費,制定出台關於恢復和擴大消費的政策文件,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圍繞穩定大宗消費、提升服務消費、拓展農村消費等,研究制定務實有效的政策舉措,釋放居民潛在消費需求。

二是增強居民消費的能力和意願。消費能力來自就業和收入,要優化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全鏈條良性循環的促進機制,強化就業優先政策,提高城鄉居民收入,使居民有穩定收入能消費,沒有后顧之憂敢消費。

三是進一步優化消費環境,出台相關的政策文件,健全標准質量管理體系,強化消費信用體系建設,讓老百姓獲得感強願意消費。

四是培育消費新增長點,大力倡導綠色消費、新型消費,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車、養老服務、教育、醫療、文化、體育服務等重點領域消費,鼓勵發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新場景,進一步激發消費市場的活力。

(責編:王連香、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